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再論「西台濱海水庫」

◎ 劉一德

從二○○○年開始,每隔二至三年,我國中南部就會出現嚴重乾旱,限水幾乎已成常態。在山區建築水庫,合適地點越來越少,且會破壞生態及河谷農林地,淤積後功能喪失等,已無未來性。台聯曾於二○二○年大選前,提出「西台濱海水庫」的倡議,於今似乎可以再拿出來討論了。

濱海水庫並不是什麼新的發明,香港、澳門、新加坡這些濱海城市,為了擴大儲水水域,早就在原海岸線外築堤圍湖,洗鹽抽沙,建造淡水水庫。其實連澎湖或是金門,也早就各自有成功水庫、慈湖水庫的濱海水庫案例。「西台濱海水庫」的工程大要是:

一、在鰲鼓林場至外傘頂洲北端,建築一道長三公里,高十公尺的土石堤壩。

二、在布袋港突堤至外傘頂洲南端築一道十二點五公里長,十公尺高的土石堤壩。

三、外傘頂洲圍成長十四公里,寬三公里,上覆土石及土壤的陸地(來自濁水溪及曾文水庫和其它水庫的淤積土壤和河床疏濬)。

四、完工後,此一半人工島成為森林及四百座風力發電機,雙層覆蓋的綠林、綠能區。

五、朴子溪及六腳排水溝,引流至北港溪出海。

「西台濱海水庫」完工後,我國不但多了一座面積一百二十平方公里,蓄水量超過十億噸的淡水水庫,比目前最大的曾文水庫多出三億噸,並且多了一片面積四十平方公里的「風力發電」森林。不但把每年颱風期流失掉的百分之七十的雨水留了十億噸下來(目前全台總蓄水量才二十一億噸),徹底解決西海岸平原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的問題,還創造了巨大遊憩空間(風帆、湖濱、海濱、森林淨化空氣等等)。這個大型的經建計劃構想,很希望學界、政府相關部門,一起來討論看看。

(作者為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前國大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