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英九訪中 千錯萬錯

◎ 林子堯

前總統馬英九宣布將訪問中國,由於他是第一個中華民國卸任總統訪問中國,立刻引發各界非議。馬辦強調,這趟行程單純是祭祖掃墓性質,沒有政治意涵,但從中國國台辦的文字歡迎,再到習近平訪俄時刻,跑到中國送暖。馬英九搞錯的重點是,他的身分到哪都是政治,且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方,會帶給國際社會錯誤的印象!

首先,馬英九這次到訪中國,是台灣第一位訪中的卸任元首。此例一開,未來若有國民黨籍總統,勢必有了一個可以遵循的指標,往後卸任者絡繹不絕到中國,將形成無窮後患。

國民黨一直強調,民進黨也有人曾到訪中國,但他們搞錯重點是,馬的身分不是民代或地方首長,是中央層級的總統,中國若以地方首長方式待之,將嚴重矮化我國國格。從中國國台辦的歡迎詞,隻字未提「前總統」頭銜只稱「先生」,代表馬英九對身分的堅持沒有任何底線。

再者,馬英九還刻意帶著台灣年輕人訪中,這是要營造一種錯誤形象,就是台灣也有許多年輕人心向中國。對馬而言,更是對中國送暖,雖然其任內曾發生九年來最嚴重的反中運動,甚至間接影響到香港,但他帶著台灣新生代赴中,背後含意不辯自明。馬英九做為一手促成太陽花學運的卸任元首,不懂避開爭議,在三一八學運滿九周年時,再次重擊台灣形象。

最後,則是重傷台灣的國際形象。習近平在國際孤立俄羅斯時選擇訪俄,對比蔡總統訪美,是兩岸國家領導人對專制與民主態度的選擇。馬英九作為卸任總統,不親美就罷,反而去跟極權陣營送暖,完全不顧人民感受。

鑑於前總統馬英九的做法,對台灣未來影響極深。為破除台灣人民憂慮,建議有志參選總統者,可考慮加碼強調「一旦當選總統,基於總統職務的高度及對台灣的國際形象,只要中國不放棄對台動武,終生不踏入中國領土。」如此可安民心,亦能讓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了解台灣的主流意向。

(作者是台大國發所碩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