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防範出賣軍事機密的做法

◎ 曾傑克

日前日經新聞報導:九成以上台灣退役軍官跑到中國出賣軍事情報給中國,那台灣應該怎麼樣處理呢?

首先,我認為「九成」這說法太過誇張,對決大多數正直軍官不公平。幸好日經已經道歉。但出賣情報事件一定有,只是數量多少是未知數,最近台灣也抓了幾批共諜人犯,法院卻多輕判了事。筆者在美國國防工業工作將近四十年後退休,以美國法律如何處理這種事情,來供台灣政府以及法院參考。

美國人在軍中服務或者是在國防工業做事,若牽涉或接觸到國家機密的時候,一定要簽保密協定,而且是終身有效,即使你退役或者換工作,也不能洩露或者出賣國家機密。通常當政府懷疑你有出賣國家機密的嫌疑時,FBI就會介入調查,監控你的行為、出入旅行,以及銀行帳戶、信用卡的金流等。若發現有異常,FBI就會找你來談話,並記下所有的談話記錄,談話開始前,FBI一定會先跟你表明,如果做不實的證詞,會面臨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如果牽涉到恐怖組織或者國家安全,會面臨八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兩年前,有一對夫婦,先生在美國核子潛艇公司做事,FBI用釣魚的方式,假裝是外國的間諜,要購買核潛艦的核子反應爐設計,結果太太先收了價值美金十萬的比特幣為前金,先生也答應了,正要開始著手,就被FBI逮捕,去年十一月,太太被判二十一年,先生也被判了十九年,這還是認罪悔過後的輕判,如果不認罪,刑期會更高。所以美國人普遍不敢以身試法,也不敢對FBI撒謊。

那台灣政府要怎麼做呢?我想台灣的軍官,一定有簽類似保密協定的文件,即使退役,也要有一段時間才能到中國旅行,台灣的出入管理局應該有登記,到中國的軍官時間點,以及次數,台灣調查局就可以找這些人來問話,到中國幾次?做什麼?見了甚麼人?在中國有沒有銀行帳戶?將台灣的銀行帳戶跟中國金流的往來,做成紀錄,並根據這個證詞,去求證追查,看是否屬實,如果是不實的證詞,就可參考FBI的做法,八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收錢辦事,那就是二十年以上,若有必要,甚至可以公佈那些時常去中國的台灣軍官們姓名、時間點以及次數,供民眾、媒體參考,就可以知道狀況到底有多糟,並即時就相關規定亡羊補牢,防止類似案件繼續發生,保障國家安全及現役軍人的安危了!

(作者為留美退休的航太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