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重視外國媒體的善意警示

◎ 張世賢

最近有兩家知名的外媒報導了台灣的國安問題。《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台灣有九成退伍軍官赴中販賣情報牟利,英國《經濟學人》則批評台灣人對於如何自衛、甚至是否要自衛的決心仍顯不足。前者指出的「九成」,數字或許誇大、有欠查證,但即使少至一成,也是無法接受的嚴峻事實;後者報導的「真相」,則是台灣人普遍的感受。

台灣共諜之亂,由來已久,隨手一查,早在二○一四年十月,美國《國防新聞》週刊(Defense News)就以「中國現今在台間諜活動猖獗」為題報導指出,隨著台北與北京之間的關係改善,台灣軍隊持續縮編,許多台灣軍官開始拿他們對軍事機密的密切了解牟利,這當中包括美國軍事裝備的機密資訊,例如E-2K鷹眼早期預警機、愛國者三型先進飛彈系統和愛國者二型反飛彈系統、鷹式(Hawk)防空飛彈系統等。演變至今,甚至有現役陸軍上校收受對岸金錢,寫好「投降承諾書」,願當共軍攻台內應。

自前陸軍司令部通資處處長羅賢哲少將以來,歷年破獲的共諜案不知凡幾,這在兩蔣時代必遭重判甚至槍斃的叛國罪行,現在法院都輕判了事,日美等民主國家必定無法理解。清楚中共稱霸野心的日媒,應不致「為匪宣傳」,其重視這攸關東亞以至印太安危的問題,應為旁觀者清的善意警示。

《經濟學人》的報導,突顯的是若干民主國家的困境。台灣做為必須保障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只要不毀人名節或傷及生命,不能禁止任何奇談怪論,但公然主張和共產中國統一的紅藍政媒,利用黨國時代即已建立的根基,在台灣還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如夏瀛洲、吳斯懷之流的言行,早已嚴重傷害台灣的國家主權。他們主張的統一,實際上是將台灣併入共產中國。這類攸關主權國家生死存亡的言行,台灣的「寧靜革命」沒能清理,拖到現在已經變得非常棘手。若他們一直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經濟學人》警示的危機將如影隨形,國際上對台灣是否有自衛決心的疑慮只會不斷加深。

綜合外媒指出的問題,台灣當務之急應是早日修訂攸關國安的法律,嚴究共諜罪責,並嚴謹界定「言論自由」的範疇,不應包括消滅自由民主體制的自由。主張統一者既然憧憬極權專制,就鼓勵他們自由移居中國,但謝絕他們協助中共剝奪台灣全民的自由。如何拿捏,有待立法者睿智抉擇。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