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310西藏抗暴日 給台灣的一封信

◎ 札西慈仁

三月十日西藏抗暴六十四週年,台灣也即將迎來了第廿次的西藏抗暴大遊行。我還記得第一次遊行是在二○○四年,當時只有七名藏人拿著西藏國旗、達賴喇嘛法王的照片以及英語標語走在台北街頭,那時候我們只會喊英文的口號,也不知道怎麼聯繫記者,連警察人數都比我們多。但廿年過去了,三一○大遊行已經成為台灣人或者至少是台灣社運界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參與人數也越來越多,謝謝台灣人對西藏的支持!

中共對於西藏的壓迫,這麼多年來不曾停止,反而是不斷地用新的方式欺侮西藏人。在習近平「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的口號下,迫使藏人兒童進入集中營般的寄宿學校,強迫殖民漢化教育;採集藏人的DNA及血液、虹膜,為的是加強對藏人的監控;宗教的迫害更是變本加厲,西藏的文化及傳統正在消逝中。

對抗西藏不僅是對中共抵抗,更是和時間的抗爭。從一九五一年簽署十七條協議以來,七十年過去了,西藏人還在努力中。不只藏人,我們也看到了東突厥斯坦、南蒙古、香港,甚至中國人自己,都在中共政權的壓迫下,奮起抵抗。連烏克蘭及緬甸的抗爭,我們都可以看到中共在背後的身影。台灣更是一個勇敢的國家,台灣人讓人敬佩,在中共對台灣軍事威脅下,守住了自己的人權與民主,更站在受中共壓迫的各個國家及民族前面,扮演了守護者的角色,讓所有人都可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對中共發聲。

緬甸軍事政變二週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在台灣都舉行了各界的聲援活動;台灣的二二八七十六週年遊行也才結束,三月五日即將會有三一○西藏抗暴六十四週年大遊行,接下來還會有東突厥斯坦、中國六四、香港抗中的相關紀念活動,謝謝台灣人撐起了一個抗中的平台。

「迫害未完、真相未明、抵抗未止」是今年大遊行的主題,這個主題不僅僅是西藏適用,更是所有受極權壓迫的國家都適用。有共同理念與價值的我們,應該彼此守候,所以我再次邀請大家走出來,在三月五日那天,為西藏而走,也為每一個自由、不放棄的靈魂而走。

(作者為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常務理事)

西藏抗暴六十四週年大遊行:三月五日下午一點台北市捷運忠孝復興站集合

燭光祈願會:三月十日晚七點自由廣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