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倫爭議 民、國兩黨比一比

◎ 林子堯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日前在中執會上,針對困擾許久的學術倫理問題,終於提出解決方案。這不只是台灣政黨的重大創舉,甚至放眼國際,在全世界有政黨選舉的國家,可能都是相當罕見的案例。筆者認為,這個行動與態度均相當正確,外界冷嘲熱諷大可不必。民進黨願誠實面對去年的問題,這是負責任的政黨表現,相信社會各界也會樂見其成。

從有民主選舉以來,學歷真假虛實,從來都不是罕見的議題。過去有人被揭發過出國造假的文憑,在國內也可能涉及校方販售學位、造假等等不一而足的文憑爭議,但明確的論文問題致學位遭撤銷,是到二○二○年高雄市長補選後才開始獲得重視。

然而,當時國民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雖涉論文抄襲,也遭撤銷學位,但從未見國民黨拿出反省的決心。反之,民進黨在二○二二年地方大選,確實在論文問題上栽了跟斗,卻能夠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該有的態度。

不過,在此要提醒民進黨,學位論文的學術倫理爭議型態繁多,審查必須力求謹慎、精確,學術審查小組的成員組成非常重要,而且必須要廣納各領域的專家學者,不能出現成員都是理工科背景,卻要審查文科論文。同時建議審查小組的成員,應當要有中央研究院院士以上層級、以及具有學術誠信處理經驗的專家學者出任,黨內自清才可真正服眾,也讓社會相信民進黨的決心。尤其是現在AI時代,ChatGPT程式產生文章的能力驚人,甚至連論文都有可能以

此產生,要從中找到抄襲或代寫的證據,必須要有非常強的經驗才能辦到。此外也要防範有些權勢者可能會要求其助理或秘書代寫論文,或外包給專業人士撰寫,民進黨在審查這些問題時,必須更下功夫。

話說回來,有關學位問題,真正的主管機關應該是教育部,所以也期盼中央政府能拿出決心,打擊抄襲或代寫論文的歪風。

賴清德主席跨出正確的一步,這是台灣民主政治史上的創舉,也希望國內各政黨能跟上,共同面對學術問題,而非停留在政治口水。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兩岸組碩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