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共高空偵測氣球對台灣的戰略啟示

◎ 曾傑克

最近中美衝突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中共的間諜偵測氣球,明目張膽地穿越美國本土領空,並且在蒙塔納州美國核彈基地附近,執行偵測任務。被民間發現後,經過媒體大肆宣染,引發全美國高度重視,而該間諜氣球上週末已在南卡萊納州近海,遭美國F-22「猛禽」戰機擊落,被擊落氣球的碎片,正由被美國國防部打撈中。

高空偵測氣球,通常飛行或者停留在六萬呎(廿公里)的平流層(stratospheric),可以偵測遠到五百公里半徑範圍的軍事光學資料,包括高解析度照相以及紅外線照相,並把即時資料用無線電波傳送到地面的基地站,因為六萬呎高空,空氣稀薄,沒有雲層,所以不受天氣影響,也不會影響民航機的飛行高度(三至四萬呎),還可以全天候、每週七天、每天廿四小時執行任務,如有大量的太陽能板,源源不斷的供應電力,更可以經年累月在高空執行任務,而筆者在美國就曾經參與類似計畫。

個人認為,台灣國防部可向美國Aerostar「免費」購買數枚這類偵測氣球,以及地面基地站。也就是使用最近剛通過的「美國政策法」中美金一百億的國防無償基金,做為向美國公司購買國防武器的基金。佈署在中央山脈高山頂上、澎湖島、龜山島、彭佳嶼或者外島垂直高空,用10Gb(特高速)的光纖導線傳訊到地面基地站,或者佈署活動基地船,在中共軍機經常擾台的海面上空,可以偵查照相五百公里半徑範圍的中共沿海軍事部署、海上敵對艦隊、擾台敵機群,甚至連中共隱形戰機也可偵測到。

如此一來,不用每次都讓F-16V戰機臨時起飛,伴飛中共擾台機群;不用花大錢購買太多MQ-9B海上衛士無人偵察機,也不用發射多枚的低軌道偵察衛星群。偵測氣球應是最經濟、最有效的C4ISR的軍事偵測裝備,並且是美國免費贈送的,因此建議國防部要好好思考、快快行動。

(作者是留美退休航太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