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文局/淘金熱猶太人與加州及西海岸的發展(之1)

而早在一九一一年,威爾遜(Wilson)總統就提名猶太人布蘭戴斯(Louis Brandeis)為大法官。(維基共享)

黃文局/GTI共同創辦人

可以說,沒有淘金熱,就沒有今天的加州。圖為2021年的一場大火,淘金熱時代加州格林維爾小村莊被夷為平地,路燈柱融化,市中心一片廢墟,僅剩舊時咖啡看板孤零豎立著(彭博檔案照)

台灣有多少人住在加州?又有多少名人畢業於南加大?蔡同榮、何志偉、陳敏薰、柯承恩、馬維辰、沈春華、蔡滄波、孫芸芸、侯佩岑及楊德昌等都是校友,橫跨政界、學術界、影劇界等。

但是,有多少人了解加州發展的歷史?

事實上,一切都要由淘金熱(Gold Rush)說起,可以說,沒有淘金熱,就沒有今天的加州。

問題是,當時的淘金熱,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投機客,為什麼只有猶太人獨領風騷?最後再來討論。

一八四八年,是風起雲湧,動盪不安,充滿危機的年代。世界政治結構,經濟局勢等,都有了天翻地覆的變革。

在歐洲,這場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革命浪潮,由法國開始,幾乎波及了所有歐洲各國,顛覆了原來的秩序。

一八四八年,馬克思發表《共產黨宣言》,對當時的革命思潮,推波助瀾,影響至今。

當時,歐洲猶太人剛被解放不久,這場革命,又產生了新的反猶主義,許多猶太人離開家鄉,移民美國。

沙加緬度與洛杉磯

而一八四八年,美國正好打敗墨西哥,取得加利福尼亞(上半部),內華達、猶他的全部地區,科羅拉多、亞利桑那、新墨西哥和懷俄明部分地區。

不久,馬歇爾(James Marshall)在加利福尼亞沙加緬度(Sacramento)東北科洛馬(Coloma) 發現黃金。

消息傳開,一年之內,約有十萬人由各地湧入。猶太人,一向嗅覺靈敏,當然不會錯失良機。此時的猶太人以法國及德國(巴伐利亞公國)為主。這些猶太人的數目不多,十年之後的 一八五八年,也只有一萬個,而外來移民,超過卅萬。這些少數猶太人,對於加利福尼亞州,甚至,整個西海岸,影響巨大而深遠。

沙加緬度在淘金熱的帶動下,馬車、船隻匯集,人流物流,川流不息。農業與商業,爆發成長。很快就從一個小鎮,變成經濟交通樞紐,第一條橫貫美國大陸的鐵路終點站就在此處。許多來自中國的勞工,隨著鐵路的修建,就在這裡落腳。

一八五○年,加州成為美國聯邦第卅一州。根據當年的人口普查,第一個來到洛杉磯的猶太人是出生於德國的裁縫師(猶太人傳統老行業之一)法蘭克福(Jacob Frankfort)。之後,又有七個單身男性猶太人來,其中一些人的生意,發展成銀行或百貨公司,洛杉磯的漢堡(Hamburger’s )百貨公司,是其中翹楚。

漢堡(Asher Hamburger )是巴伐利亞的猶太人,於一八卅九年抵達紐約。他和他的兩個兄弟,分別在賓夕法尼亞州和阿拉巴馬州開設了乾貨店(Dry Goods) ,其實,就是雜貨店。 一八五一年,遷移到加州沙加緬度,因為這裡是淘金熱的中心。一八八一年,移居正在蓬勃發展的洛杉磯。他的公司,逐漸擴展為太平洋海岸的最大的地標,漢堡百貨公司。後來衰落,被梅公司(May Company)收購而消失。

科恩(Kaspare Cohn),普魯士猶太人,十多歲時移民紐約, 一八五○年末轉往洛杉磯,他的叔叔紐馬克(Harris Newmark) 是一名雜貨批發商。紐馬克派他去管理在洛杉磯和聖華金河谷(San Joaquin Valley)之間的山口上的店,科恩後來成為這裡的大地主,此地土壤肥沃,適合栽種。淘金熱潮過後,農業興起,科恩大發。

科恩於 一八六六年返回洛杉磯,洛杉磯正要開展。一八八七年,與紐馬克和來自巴伐利亞的猶太人赫爾曼(Isaias Wolf Hellman)一起購買了牧場。

一八八八五年,創辦了加州最大的羊毛和皮革批發貿易公司。一九一○年代,將他的公司轉變為一家銀行,他與他的兩個女婿, 將銀行更名為聯合銀行和信託公司。

一九○二年,科恩提供了一棟房子,改建為醫院,主要是為治療猶太肺結核病患者,後來演變成美國西岸最大的癌症治療和研究中心,希望之城(City of Hope),救人無數。

一八五九年,法國猶太人邁耶(Marc Meyer)來到加州,此時加州淘金熱已經熄滅,一些黃金小鎮,人口走光而廢棄。

法國金融家拉查德( Alexandre Lazard)將他推薦給他在舊金山的堂兄,擔任股票商。Lazard、Weills、Kahns 和 Meyers 都是法國猶太人,他們經常通婚,合作生意,成就非凡。

他的兒子邁耶(Eugene Isaac Meyer),耶魯大學畢業,一九三○年,胡佛總統任命他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

他購買了破產的華盛頓郵報,起死回生,後來交給女兒凱瑟琳.格雷厄姆 (Katherine Graham) ,更是風生水起,影響力遍及世界。

以上三人,見微知著,可見猶太人的經商能力高強,又不忘跨足政界及公共事務。

猶太人與美國總統的關係

猶太人沒有國家近二千年,深切了解,只有結交最高層,才能保住生命財產。

在十八世紀,歐洲有些宮廷猶太人(Court Jew),專替國王購買武器或奇珍異寶,所以得到特權。羅斯柴爾德家族,就是最有名的例子。

以色列獨立,英國猶太人除了自己當上國會議員,也大力贊助支持高層如邱吉爾等,所以外交部長貝爾福才會發表支持以色列的宣言。

在美國的猶太人,也都使力接近總統,否則,一九四八年,杜魯門為什麼在以色列宣布獨立的十一分鐘後就承認?

而早在一九一一年,威爾遜(Wilson)總統就提名猶太人布蘭戴斯(Louis Brandeis)為大法官。

上面提過,一九三○年,胡佛總統任命邁耶為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掌控美國經濟。

一九三三年,羅斯福總統為了挽救經濟,實施新政(New Deal),三個主要策劃人,都是猶太人,包括當時的財政部長小摩根索(Henry Morgenthau, Jr.)。

近年來的布希、柯林頓、奧巴馬、川普、拜登等內閣,也多充斥猶太人。

這裡要講的是更早的故事。

一八三七年,賽利格曼 (Joseph Seligman)由巴伐利亞來美國賓州,先去打工,存錢之後,就去買刀具及小商品,在農村挨戶銷售。

賺夠錢,就把兄弟們接來美國,其中兩位兄弟,一八五○年初就來黃金小鎮普萊斯維爾( Placeville) 做生意。

約瑟夫管理紐約的店,後來當上美國總統的格蘭特(Grant),當時只是中尉,常來光顧,約瑟夫的弟弟傑西(Jesse)與他成為好友,後來承作軍服,甚至承銷國債,生意愈滾愈大。一九六四年,成立銀行。

一八六八年(這年日本明治維新),格蘭特當上總統,邀請他當財政部長,被他婉拒。

猶太人與各國高層的關係,綿密深厚。(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