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蠢蛋的疑美論

◎ 高泉益

當副總統賴清德說,不應懷疑美國,否則對台灣非常不利。統派人士卻不斷舉例阿富汗、敍利亞、庫德族被美國棄守,說相信美國會完蛋。

說這種話的人,就是不懂國際現實的人!他們一輩子都是持搖尾乞憐的心態,認為別人若不幫助你,就是沒有道義,背叛友誼。這種想法多麼厚頻無恥又孺弱。因為他們忽略了,別的國家為什麼要犧牲其子弟寶貴的生命來保護你的真正原因。

國際關係跟朋友之間的友誼關係是兩回事。國家必然是出於互相利害的關係,所以結盟,增加彼此的力量對抗他國的侵犯,以維護國家安全或利益。所以不可能跟一個毫無利害關係的國家結盟。若彼此的利害關係消失了,結盟也會終止。

今日對美國而言,不只是台灣需要美國的保護,同時,美國也有不得不保護台灣的理由。說白了,就是保護台灣有美國的重大利益或利害因素。台美之間有着相互依存利害關係,才會促成了兩國的結盟。瞭解這一點,疑美論就不堪一擊了。

(作者為專業譯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