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負責任的國家領導人

◎ 汪志堅

蔡英文總統於元旦談話中,說明「在全球經濟高度不確定的此刻,做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必須未雨綢繆,把寶貴的資產,優先協助高風險的國人與產業」,回應有關發放消費券或現金的討論,她並希望國人能支持這個決定。如同總統所說,這個決定並不容易。討好民眾很容易,但能夠堅持採行對國家有利的政策,才是負責任的國家領導人應該要做的事。

某些政論節目理所當然的會以此來攻擊總統,並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述,以混淆視聽。並以「昨是今非」批評。但大家必須了解的是,疫情期間所推出的消費券,確實對當時小型零售業產生振興效果,功不可沒。但隨著病毒致死率降低、疫苗施打率提升,加上染疫康復後形成的群體免疫效果等,顯示未來回歸完全正常化的生活已經是指日可待,這跟之前疫情嚴峻的狀況已經不能同日而語。

近幾個月來,全球性的通貨膨脹,歐美各國為避免游資過剩加劇物價上揚,紛紛提高基礎利率來減少通貨流通,這已是歐美各國央行普遍採行的做法。在這樣的經濟情勢下,台灣當然不能反向操作普發現金來增加通貨發行。政治人物若用民粹的方式討好民眾,鼓吹發放現金,這昧於國際經濟情勢的發展,並不足取。

這幾年來,蔡總統為了國家的長遠發展,展現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願意甘冒天下之大不諱,進行各種改革,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舉例來說,公教人員的退休年金改革,雖然讓許多公教支持者無法釋懷,但確實是正確的方向,這改革對於公教退撫制度的長遠健全發展,有長期而正面的影響。今年七月起,新進公教人員退撫改革為確定提撥制,而非確定給付制,更讓新進公教人員的退撫制度完全擺脫破產的可能,這是個正確且影響深遠的決策。

最近義務役役期延長為一年的決定,雖然會影響很多年輕人,但對國家確實是正面而深遠影響的決定,這需要有強烈的決心,才能做出這個決定。搭配役期延長所做的義務役訓練內容改革,以及薪資待遇全面提升,更是深獲各界好評,這決定對於台灣的影響也是深遠且長久。

討好民眾是容易的,但這些有助於台灣長期發展的決定都是十分艱難的,需要強烈的意志力與決心才能做到的。蔡總統親自示範了身為國家領導人應有的魄力,各部會與縣市政府首長更應該向總統看齊,減少那些煙花式的施政,克服積年陳腐進行改革,為國家長期發展而努力,真正解決台灣所面臨的各種挑戰。

(作者為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