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話題》大法官背書沒收汪家鉅款 法部啟動國際協商返還程序

軍火商汪傳浦A走國庫鉅款後潛逃國外病故,台灣已啟動追討其犯罪所得。(本報合成)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防部一九八九年向法國湯姆笙公司洽購六艘拉法葉艦,時任海軍上校郭力恆竟勾結軍火商汪傳浦,從中收取鉅額回扣,其後參與採購的海軍武獲室執行長尹清楓上校遇害,汪傳浦一家人捲款出境,郭力恆被判刑十五年。我國向瑞士等國請求凍結汪家人不法資金,其中我國法院裁准沒收汪家的四點八億美元(約一三八億元台幣),昨獲大法官背書不違憲,法務部已啟動國際協商返還程序。

由於事涉國際贓款追討,依慣例要雙邊協商,討論瑞士扣除相關費用後,應返還我國多少錢,目前程序還在進行,不過瑞士去年同意先歸還二點六六億美元(約八十一億五千餘萬元台幣)給我國;本次汪家聲請釋憲失利,可確定汪家想取回這筆錢,已無法得逞。

但瑞士去年也同時解凍汪家的六億餘美元贓款,檢方為避免這筆錢流回汪家,除繼續向法院聲請沒收,也積極請法務部向瑞士交涉,盼能在全案判決確定前,仍維持凍結狀態。

國防部是在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一年間,向湯姆笙採購六艘拉法葉艦,價金高達廿五億美元,郭力恆透過汪傳浦與汪妻葉秀貞,私下以開泰公司名義,違法從中收取四億八二三二萬餘美元、及二億九三四萬餘元法郎佣金。

尹清楓一九九三年遇害後,汪傳浦與葉秀貞把錢洗到多個公司,帶著兒女汪家勇、汪家明、汪君玲、汪家興潛逃出境,過著豪奢生活。郭力因貪污判刑十五年入獄,二○一三年出獄。

汪傳浦則在二○一五年病故,我國為了追討其犯罪所得,修法向前回溯沒收,並向贓款所在國瑞士、列支敦士登、盧森堡、奧地利、澤西島、曼島,聲請凍結犯罪所得本、息共九點六億美元,其中四點八億獲我國法院裁定宣告沒收確定,瑞士去年同意先歸還我國二點六六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