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進退兩難的軍訓教官

◎ 陳宏煇

日前,民進黨中常會討論教官是否留在校園議題,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會中提到,許多支持者反映「教官為什麼要退出校園?」、「教官千萬不能退出校園,因為教官留在校園還可以教授基本的軍事教育」。

筆者過去擔任軍訓教官長達十六年,對於軍訓教官退出校園議題總是提心吊膽,深怕真的退出校園,將面臨回到部隊要重新適應,以及難以兼顧家庭等問題,好不容易退伍了,軍訓教官是否留在校園的議題卻又重新浮上檯面,真讓人哭笑不得。

過去,因為「轉型正義」,軍訓教官因而退出校園,如今因為俄烏戰爭引發全民國防軍事教育無人教授,以及軍訓教官離退後所留下的許多難解校園問題,讓蔡總統與家長又重新正視軍訓教官的存續。

事實上,軍訓教官轉型多年,早已不是當年黨國機器下的「思想改造」工具,更非監視校園一舉一動的「抓耙子」,現在的軍訓教官不但要教授全民國防教育,還要廿四小時輪值處理校園裡的大小事,做的事比工友多且雜,既好用又耐操,是學校與家長的好幫手,也因此許多老師與家長都希望軍訓教官能繼續留在校園中。

如今,蔡總統語出驚人,「教官為什麼要退出校園?」、「教官千萬不能退出校園」,相關部會可能「揣摩上意」,重新規畫軍訓教官繼續留在校園,但國防部現在嚴重缺額,加上未來義務役役期將延長,軍官需求倍增,自身都難保了,怎麼還可能把人給學校,因此,教育部與國防部不應隨總統起舞,就讓軍人留在部隊因應可能的軍事狀況,而校園問題就讓教育部與學校去解決吧!

(曾任軍訓教官、現為大學生輔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