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武統是台灣團結推進器

陸委會上週發布最新民調,高達八十四.七%反對「一國兩制」,僅六.一%贊成。認為中共對我國政府不友善達八十.八%,對人民不友善有六十六.六%,創下二十多年新高。約此同時,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調查顯示,二十歲以上的台灣人裡,有一半民眾支持台灣獨立,十一.八%傾向兩岸統一,二十五.七%選擇維持現狀。對比先前的民調,該基金會表示:這次中共對台軍演,對既有統獨傾向的影響微乎其微,充分顯示台灣人統獨傾向已具有高度穩定性。

然而,中國的想法與台灣不一樣。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便稱:分裂中國並不是台灣民眾的真實意願,當前局面是台灣當局的反華宣傳、去中國化宣傳造成的。盧沙野認為:台灣民眾被台獨思想灌輸、毒害了,應該進行再教育,來清除這種分裂主義、分離主義的思想。他還透過俄羅斯媒體說:如果台灣人要用公投來決定自己的命運,那就必須在全中國進行!其實,台灣人民意願的變化,反映了從威權統治到主權在民的自由選擇。二○○八至二○一六,馬英九終極統一了八年,台灣主流依舊朝獨立方向前進,這就說明在民主台灣,選舉產生的政府無法灌輸選民什麼思想,真正的情況恰好是選民引導政府。

更進一步觀察可以發現,一九八八至今三十餘年,台灣主流民意「化統漸獨」,大體上有內外兩種力道使然。一是,台灣內部的民主自由,激發人民的內在潛能,自然迎向普世價值,越來越多人認為台灣已經是或應該要自成一國,由自己來自我統治、決定未來,在這種基礎上走向正常國家。二是,對岸的專制中國(PRC),從來未曾統治台灣,卻揚言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阻撓各國與台灣正常往來,杯葛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連兩岸經貿也被當作政治武器,對台軍事威脅更不在話下。於是,台灣的內聚力,加上中國的敵對感,把台灣拉向國共期待的反方向。香港二度回歸之後,所謂的圍台軍演、再教育台灣人,當然又加大了台灣的離心力。

最近幾年,北京的對台政策作為,從和平統戰轉為武力統一,不但令台灣人民更加反感,也引起國際社會同聲譴責,堪稱習近平的一大失敗。姑且不論二○一六起拒絕與台灣民選政府對話,不一而足的經貿脅迫,從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二○一九)、香港國安法(二○二○)、否認海峽中線(二○二○)、台海不是國際水域(二○二二),在在提醒台灣與國際,完成香港二次回歸之後,習近平已經失去和平對話的耐性,流露出不惜武力併吞台灣的急迫感。從而,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評價急速逆轉,台灣的中間選民、維持現狀也朝捍衛台灣修正。可以說,武統令台灣人民同仇敵愾,堪稱台獨的推進器。姓黨媒體,外交戰狼,不也都在扮演這種角色嗎!

北京有一個大錯特錯或將錯就錯,即,認定蔡英文是台灣民意變化的塑造者。而這對她,既是不虞之毀,也是不虞之譽。二○一六以來,維持現狀四個字,成為蔡英文的口頭禪;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十四字訣如如不動。操心也危的獨派,經常批評她缺乏作為,沒有善用有利條件推進台獨。華府肯定蔡英文,也不是因為她的積極作為,而是讚賞她的戰略耐性。說來很諷刺,北京認定的蔡英文挾洋謀獨,實際上是自己的武統冒進行動,讓穩健應對的她予人抗中夠力之感。反倒是,國民黨、民眾黨主張交流溝通,被武統冒進行動逼到中共同路人的窘境。

所以,一黨專政,數位極權體制,強國夢,這些政治概念只堪作為內部統治工具,但要拿來與外界的開放社會溝通有其困難。北京認為,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不啻在美中溝通樹立一道價值鐵牆。對台灣,北京可與威權屬性的國民黨反獨促統共識、民眾黨兩岸一家親,無法與堅持主權的民進黨溝通,更絕緣於充滿活力的自主民意,並不令人意外。尤有甚者,越是強逼他國承認台灣屬於中國,越是證明台灣自成一國,果真屬於中國又何必多費唇舌?而中國的溝通、共識,也很容易顯露其獨斷的本質:談判前提以我為主,否則一切免談。故而,只要它的對手委曲求全或有求於它,中國便可未戰先贏。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台灣的政黨、政治人物,越是迷信跟北京共識、一家親,就會像牛鼻拴上繩子一樣,一步一步被牽到北京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