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章萬安·盧武鉉·鄭運鵬

◎ 張經偉

「論文門」終使林智堅退選時,許多網友稱此為誠信問題。然而,隨後藍綠白黃的相互攻防,仍離不開論文此物(乃至黃國昌直接獻寶論文三篇並嗆「陳明通根本看不到車尾燈」)。我不禁疑惑:人們在意的,究竟是誠信,亦或是「高學歷」本身?

封建時代,一個謀求繼位的人,若惹上「血統門」,就可能誠信破產、淪為政治廢人。沙皇之位空缺時期,多個「偽德米特里」皆是例子。換至今日,常有網友稱蔣萬安為「章萬安」,卻不會使他退出政壇。與其說問題在於誠信,不如說當今台灣已無血統貴族。然而,同樣事涉誠信的「論文門」卻會致人退選,這種學歷崇拜現象(及其反作用力)何來?

許多台獨派人士,常稱此為中華文化科舉遺毒,然我相當有疑:韓國的科舉歷史比台灣更為深遠,兩位朝鮮大儒(退溪李滉、栗谷李珥)頭像皆刊印於韓圓上。如此韓國,卻曾選出高中畢業的盧武鉉擔任總統,且頗得後世懷念(電影《正義辯護人》主角原型即為盧武鉉)。

我認為,學歷崇拜現象,主要源於台灣特有的一個選舉文化:競選看板。常見候選人的姓名、相片、學歷(當然一定是碩博士)三位一體地高懸於大街小巷。大秀此君學位,想來是欲指出其智能。久而久之,眾人關注的就純然是高學歷本身。如同古老的禪宗寓言:你手指向月亮,人們更是看向你的手指,而非月亮。

吾人對那一紙紙高學歷如此執迷,我著實心憂:智慧豈只在於學術象牙塔?就此而言,林智堅換成鄭運鵬,焉知非福。鄭運鵬「只有」學士學位,他的競選看板,沒有高學歷可秀。若鄭運鵬能一展其才,或能多少緩解台灣這股病態的高學歷崇拜狂熱吧!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