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際有志一同 中國日暮途窮

◎ 林逸民

日本進行內閣微調,前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卸任防衛大臣,傳主要是因健康因素,而新任防衛大臣濱田靖一,七月底方與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等人組織「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並晉見蔡英文總統,立場明確;岸田首相此一人事考量,言外之意相當明顯。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遇到南韓總統尹錫悅稱請假避見的特殊狀況,尹錫悅本來立場親美反中,突然告假躲避,世人猜疑南韓是否發生重要政策轉變,但只是虛驚一場。不久,中國針對南韓薩德系統喜孜孜地發表「三不一要」,尹錫悅政府立即嚴詞駁斥,讓中國下不了台。

南韓佈署薩德系統讓美國可監視到中國家門口,使北京極度忌憚,三番兩次要求撤除,更大力介入南韓國內政治,希望除去這個眼中釘,然而儘管左派反美親中的文在寅受中國蠱惑,尹錫悅政府的國家戰略思維可是相當清楚,薩德系統是南韓國家安全所繫,豈可自廢武功?中國一再威脅要求撤除,南韓就只有堅定站在反中的一方。

中國不僅在日韓吃癟,在歐洲也成為過街老鼠,中國於歐洲倡導中東歐合作機制,參加的國家一度高達十七個,但立陶宛已率先於二○二一年退出,如今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也跟進,波海三國都不想再與中國有任何瓜葛,可說中國一帶一路的重大挫敗。立陶宛交通和通訊部副部長大方訪台,中國只能空言恫嚇,聲稱制裁,但是立陶宛早已不屑陷阱重重的中國市場。

中國市場也早就成為危險地帶,中國公布出生率連續五年暴跌,各國專家則認為實際情況比官方數字更嚴重,人口將快速縮減。而政府債務危機甚囂塵上,銀行體系地雷遍布,河南村鎮銀行無法提款,地方政府債務壓力沉重,河南周口市鄲城縣發不出司機薪資公車全面停駛,種種跡象都顯示中國即將大難臨頭。

這也是各國為何越來越不理會中國的原因。過去,各國以為中國有龐大市場,結果發現中國只會偷竊技術、處處坑殺,如此卑劣不誠實的作為已讓各國大為反感,如今連市場本身都成海市蜃樓,當然敬而遠之,以往中國到處在國際上威脅他人,如今將越來越是四處碰壁。

國際情勢對台灣越來越有利,雖然天佑台灣,但我們也要做好操之在己的部分,積極發展經濟、強化國防,只要全心全意自強,自助人助天助,台灣人建立正常化國家的心願,會比想像中更快實現。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