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雙語路上 一名英文老師的分享與感謝

◎ 李秋欣

二○三○年雙語國家政策已經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從政府到民間,從學術機構到公司行號,似乎,雙語已成為人人關心的話題。這當中,有人肯定,有人質疑;有人接受,有人抗拒,全國上下瀰漫著對雙語教育的不同態度及看法,「雙語教育」也儼然成為一個茶餘飯後閒嗑牙的熱門話題,我在非教育圈的朋友,常常問我:「雙語教育到底在幹嘛?」「到底實施雙語教育,好,還是不好?」

關於這些問題,輪不到我來回答,因為我只是個小小的國中英文老師,沒有雄厚的學術背景,看的面向也不夠廣泛,不過,我倒是可以分享,在第一線的教學現場,在實施「雙語教學」後,我看到的一些現象。

首先,我想先釐清一件事:在臺灣這個以中文或臺語為母語的環境底下,英文是一個外國語言,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是聽不到英文的。然而,因為雙語教育的推動,教師在校園中使用英語的頻率增加,所以在這一年間,孩子對於「在學校會聽到英文」這件事,已經愈來愈習慣。在我的課堂中,或是在走廊上,孩子們已經習慣「看到英文老師可以練英聽」,又或者,「遇到英文老師是可以跟他講英文的」。

其次,因為各個學校推動雙語的專案不同,在進行雙語教學的作法或許會有些微差距,但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那就是:有一群國中小的老師們,已經開始在受訓、在增能,也開始在校園中,為孩子們營造一個雙語的環境。

看到這樣的景象,我的內心是感動的,因為我看見,音樂老師、美術老師、家政老師、童軍老師、健體領域老師、還有表演藝術老師,都在他們的課堂中,無論是使用課室英語,或是介紹學科中的重要英文用字,他們已經開始讓孩子們有更多接觸英文的機會。身為英文老師的我,多麼希望孩子有機會多聽、多講、多練習,而以前,只能單打獨鬥的我,現在,竟意外地有這麼多老師願意一起努力,給孩子更多接觸英文的機會。

不僅如此,今年暑假,我很幸運地因為協助者的身份,參與了國教署與臺師大合辦的跨國視訊研習營,研習過程中,很榮幸地認識來自全臺灣各地的國中小學老師,這些老師,各個才華洋溢,對教學充滿熱情,不僅在學科上有專業知能,更在與外國講師的互動中,充分展現出能以雙語授課的能力。這些老師,利用自己暑假的時間,參與增能研習,積極與外國講師互動,吸收國外實施雙語教育的經驗,並努力與國內的老師們共同備課,期待能在新的學期,籌畫出在臺灣這個環境,適合孩子們的雙語課程。

他們默默地在努力,期許自己的英文能力能更好;他們默默地在準備,只希望能帶給孩子們更精彩、更有意義的雙語課程。

誠然,臺灣的雙語之路還在摸索的階段,許多學者專家的意見也不大相同,但我看到這一群默默在耕耘的國中小學老師,不禁打從心底,希望能多給他們一些支持、一點掌聲。因為,看到他們的付出,我的內心,只有感謝與感動。

我希望,藉由這些分享,能向這群默默在努力著的國中小學老師,致上最高的敬意,也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優秀的人才加入雙語的行列,讓我們的孩子接受到更優質的雙語教育,成為更好的人。

(作者為國中英文老師,臺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