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要有為生存而戰的決心和準備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中國藉機生事,對台灣進行軍事行動,引起地區緊張,全球關注。中國在台灣周邊六個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機艦航越台海中線,演練進犯台灣的作戰計畫,還實施經濟制裁,並逮捕「台獨份子」。顯然,中國製造新台海危機,演練封鎖台灣方案,並意圖改變台海現狀,創造所謂「新常態」。一如今年二月爆發的烏俄戰爭,讓歐洲人從長年和平的夢境中驚醒,台灣經過上週的文攻武嚇,也須有為生存而戰的決心和準備。

中國耀武揚威脅迫台灣的新近大規模舉動,雖衝著裴洛西來訪而發,從我國的角度看,無論裴洛西是否成行表達堅定支持,只要中國吃掉台灣的野心不變,當前危機遲早發生。從而,從中國這一波攻勢中,檢視其中的虛實強弱,尤其中國未來可能的進犯方式,並做應有的充分準備,是我國當前要務。

中國侵略台灣的計謀,除了我們國防部的想定與因應,美國和日本的評估也值得參考。美國去年版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對台灣進行海空封鎖之外,中國還可能奪取外島,飛彈攻擊重要軍事目標;封鎖之前,中國會先發動網路攻擊,以癱瘓台灣;至於入侵台灣,城市戰的難度甚高,也必引來國際干預,目前中國還缺乏入侵的一些設備和技能。日本上月發表《防衛白皮書》,詳述中國對台灣可能的作戰方針,先是藉演習與認知戰引發民眾恐慌,並以海空力量阻止外國軍事介入;再由演習轉換為作戰,以飛彈攻擊軍事基地,加上網路戰癱瘓通訊和社會民生;最後在取得海空優勢後,展開大規模登陸作戰。就此而言,這次中國的頻頻動作,大致在美日評估所指的初步階段。

從往年國共鬥爭起,共產黨一向在軍事行動之前,文宣戰先行,這次在台海惹事生非亦然。它以干涉內政、侵犯主權為由,反對裴洛西「竄訪」,揚言將有報復行動。人權鬥士裴洛西當然不吃這一套,台灣行照樣來。中國為了面子,出言恫嚇阻撓不成,轉為以秀肌肉演出,兼以測試對付台灣的作戰計畫。同時,它還祭出「強盜說詞」,宣稱引發台海和地區緊張,咎不在公然挑釁、製造危機的自己,而在無視其警告的美國;其外長王毅針對美國增強台海軍備,警告美方「不要輕舉妄動」,即此一例。

這一「強盜說詞」廣為它在台灣的同路人援引,常宣稱台海兩岸官方中斷往來或緊張情勢,要歸咎不願卑躬屈膝的台灣政府,而無視脅迫侵擾的霸道中國。這一次,他們配合恐嚇台灣社會,攻擊裴洛西,散布疑美、反美論,製造恐慌。企業家曹興誠捐款三十億元挹注國防,以增強社會認知和士氣,並喚醒台灣人不貪財、不怕死,為維護自由、民主、人權而戰。曹興誠認清共產黨本質,關鍵時刻慨然捐輸,豪氣干雲,好事一樁,這幫同路人卻惡劣地橫加攻訐。

中國這次藉機滋事,卻把矛頭指向台灣,不敢針對美國,凌弱怕強,相當程度印證了曹興誠所說,它是仿冒成國家形式的黑社會。如此行徑,製造區域緊張,引發國際反彈;從美國、日本、澳洲等個別國家到七國集團、東南亞國家聯盟等都表示譴責或關切。專屬經濟區遭中國飛彈射擊、釣魚台周邊海域被中國海警船侵入的日本,反應特別強烈,也印證了已故首相安倍晉三的名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同於美日同盟有事。」從而,對於民主台灣飽受專制中國威脅,世人有了實際而深刻的體認。我國外交官且積極以投書報刊、接受媒體專訪、參與論壇等方式向各國公眾說明,讓台灣有了新的國際能見度,也突出中國的蠻橫,相較於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要「再教育」台灣人的令人瞠目結舌言論;文明與野蠻之別,盡展現於世人之前。

就大勢而言,面對野心崛起的中國,美國須強化在台海和印太地區的軍事威懾力量,才足以避免將來與中國一戰;有如安倍所指出,美國的「戰略模糊」只會「鼓勵中國低估美國的決心,從而助長印太地區的不穩定」。從而,問題在中國是否主觀相信力足以侵略台灣,而非客觀上它是否有能力,美國可信的軍事威懾力量是關鍵。白宮近日雖譴責中國過度反應,美國不會接受它在台海建立「新常態」的企圖,但仍須展現更大的決心與力量。

必須強調,中國這次在台灣周邊鬧事,雖未帶來立即危機,但我國在應對挑戰過程,也顯示不容輕忽的弱點,尤其在資安、能源、糧食等面臨封鎖時的應變等問題。台灣的生存壯大,一向從不斷的挑戰中克服困難,這次台海危機也考驗我們。面對中國步步進逼,要有為生存而戰的決心和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