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竹球場可經「履勘」程序再啟用

◎ 拱祥生

新竹市政府正傾全力進行新竹棒球場改建工程改善工作,廣邀專家、球員、專業導播、製作人至球場面對面聽取改善方案,除此之外,要如何確保球場再度啟用時,能夠符合球員安全、觀眾安心的環境,考驗著新竹市政府團隊。筆者建議可參考捷運及公路工程進行「履勘」程序,讓新竹球場順利啟用。

經過各界專家建議進行新竹球場改善工程完成後,下一步就是要經過實地測試與查驗工作,方能正式啟用。但是新竹市政府團隊經過自行督導改善工程後,若能比照大眾捷運法第十五條第二項規定略以「工程完竣,應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履勘;非經核准,不得營運」,藉由中央主管機關履勘程序,來讓捷運通車確實可行;公路法第十九條也規定公路通車前,應經勘驗始得使用。簡言之,讓球場啟用前,經中央與地方再次確認確實達標,將會提升球場功能服務水準及使用信心。

審視「大眾捷運系統履勘作業要點」,其精神應由主辦工程建設機關(構)自行辦理初勘,初勘階段施工單位與營運機構負責一同提報初勘。初勘除了基本土木建築、軌道及機電工程完竣,也要提出系統穩定性測試報告及獨立查證與確證確認營運安全無慮。初勘通過後,根據履勘要項、檢核評估表,由履勘小組完成履勘程序後,開始營運。

職棒球場和捷運都屬於完工後立即營運場館設施,工程特性都有跨領域(如職棒是運動和工程)和特殊工項特性,設計、施工都有其難度,不要說教育體系公務員不熟悉,工程專業人員了解的也不多,設計「履勘程序」來確認每個工項有符合營運標準,才能確保整個工程安全性與使用性。

目前體育署並沒有運動設施場館履勘作業程序或要點,正可趁這此新竹球場案例,建立棒(壘)球設施啟用前履勘要項及檢核評估表,讓設施啟用標準化,一旦履勘程序與精神建立,則能讓公共工程體育場館興建營運有脈絡可循,再搭配設計施工階段,主辦機關編列預算直接聘請外籍顧問,或是在標案需求說明書,邀請專管單位聘請一定資歷顧問協助專案執行,絕對能大幅提升國內棒球場館興建水準。

(作者為土木技師、大地技師、水保技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