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文局/落葉歸根與落地生根

新加坡開埠二百年,李顯龍說,新加坡歷史,就是由「落葉歸根」到「落地生根」的認同的轉變。圖為遊客在新加坡觀光情景。(法新社)

黃文局/GTI共同創辦人

相信每個台灣人都希望盡快形式上獨立,使台灣正常化。比較激進的,甚至指責政府,為什麼不立刻宣布台灣獨立?

問題是,「台灣獨立」,必須具備至少兩個條件。一是「國內共識」,二是「國際支持」。

高膽遠曙的前總統李登輝說:「台灣人若有七十五% 支持台獨,台灣就獨立了。」

問題是,有了嗎?不必相信民調機構,只要少許時間,打幾通電話給身邊朋友、同學、同事、親戚、鄰居等的小型意見調查即可。

根據我的了解,不只我,大部分我所認識的人的隨機調查,都不會超過五十%,一般在卅五%左右。

有個七十多歲的朋友,他先後考上文化大學、中興大學、台灣大學。所以,他有三個群組,而三個群組的藍色言論,都至少超過一半,甚至七十五%以上。他是特例?當然不是。不信,問問你身邊的朋友吧。

所以,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有很多強烈主張台獨的朋友,時常抱怨他的親友,也沒拿到藍營的好處,為什麼那麼固執,就是要投國民黨?

如果長期吃國民黨的奶水的人,還可以理解。如王金平,為參選國民黨的主席,被馬英九數度踐踏到毫無人格,卻仍唾面自乾,公開回應:「永遠是國民黨員!」真是無藥可救。

韓國瑜參選總統,大家搖頭,這是什麼咖?許多朋友都說韓國瑜不學無術,信口開河,吃喝嫖賭,無所不來的爛咖, 如有朱立倫 (好歹是台大教授)的三八一萬票就要偷笑了。選前還去香港,不怕被染紅,大喇喇,毫無顧忌走進香港中聯辦辦公室。

結果呢?竟然拿到鐵錚錚的五五二萬票!遠遠超過朱立倫。這給台灣人重重的警告,台灣內部隱憂仍深。這五五二萬票都是「外省人」投的?當然不是,「外省票」那來這麼多?

主要來自受黨國教育毒化的台灣人!

除了痛心,搖頭之外,你有什麼辦法?你不得不佩服國民黨的洗腦功夫,至今,已過七十餘年,餘毒猶烈。

解決方法只有一個,教育!再教育!

新加坡開埠二百年,李顯龍說,新加坡歷史,就是由「落葉歸根」到「落地生根」的認同的轉變。

新加坡是一個多元移民的社會,很多移民年輕時來討生活,老了想「落葉歸根」,大家應該樂觀其成。但是,今天新加坡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年輕人應該「落地生根」!

好個「落葉歸根」與「落地生根」。也就是這個認同的改變,造就新加坡今日的繁榮!

台灣那些「心向中國」的藍營思想的人,為何不去中國「落葉歸根」?原來,他們要留在台灣吃香喝辣,譬如許歷農、吳斯懷等。有的甚至在台灣成為中國的內應,吸收我方軍事情報人員、媒體、公務人員等,以獲取中國的利益。這種「就地亂紀」,出賣台灣的人,必須繩之以法。

好消息是,這種人已經愈來愈少,剩下的,多是五、六十幾歲以上,受毒化教育轉不過來的的老年人。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支持國民黨已是稀有動物。他們都選擇在出生地台灣,「落地生根」!也就是一般的「天然台」。

雖然五、六十歲那些人仍然掌握大量資源,但是,用捷克政治家杜布切克Dubcek 的話 ︰「你可以摧毀花朵,但你無法阻擋春天。」同理,這些人也阻擋不了台灣春天的到來!

沒有人可以改變時代潮流。

說到「國際支持」,還記得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九十%以上的人支持脫離西班牙,獨立建國。結果呢?有那一個國家贊聲?沒有,一個都沒有。胎死腹中!

這就是國際現實。沒有實力,就沒有外交。

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以色列宣布獨立,美國總統杜魯門在十一分鐘內,宣布承認。蘇聯在二天後接著承認。大勢底定,各國紛紛響應。

杜魯門為何率先承認?看看猶太人建國前,如何利用各種關係,突破重圍 (當時,包括美國國務卿等內閣成員都反對以色列建國),見到杜魯門,並加以說服。

俄國為何二天後就承認?猶太人當時在俄國仍有很大的影響力,而且,俄國希望在中東補充英國退出的空間。

台灣已說服美國支持台灣獨立了嗎?沒有。既然沒有,只要官方說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美國就會支持?太天真了吧。

美國人不笨,也很認真,他們對台灣的情勢及內部結構,可能比我們都了解。美國有美國的評估,也有他們的戰略與節奏。

烏克蘭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持,能夠撐到今天?台灣也是。

因此,我們應該先努力說服並教育親友,你希望台灣像香港一樣?你希望當中國人?你希望被中國統治?生活在共產制度底下?如果不願意的超過七十五%以上,台灣就有獨立條件了。

另外,至少要爭取美國與日本的支持。美國與日本的同鄉,長期都有在努力建立官方與非官方的關係,像近日陳唐山成立的「安倍之友會」,也是另一種強化台日關係的努力。

但是,不可諱言,比起猶太人與各國領袖及民間的綿密與深厚關係,仍遠遠不足。因此,把精力投注培植實力,可能才是務實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