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論文疑義 應回歸學術討論

◎ 張惠博

每逢選舉,候選人的論文或學位屢被嚴格檢驗,這次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的碩士論文被質疑為抄襲,引發熱議,媒體或政治人物更不放過,充滿想像並大肆指摘,更有人爆料,台大找不到審查委員。

然而,台大在二十日發表聲明表示已依據「國立臺灣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成立審定委員會,且將依程序展開調查。在召開審定委員會時,將通知相關人員到場陳述意見或提出書面說明。林智堅亦須提出書面說明或是到場陳述意見,必要時也會請指導教授陳明通列席。

到了二十三日,媒體刊出林智堅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陳明通的十二點聲明,對於林智堅與林的學長余正煌的論文為何有許多相似之處,做了詳盡的說明,並強調這些相似之處主要集中在第一章的研究設計,以及論文的章節安排,也說明林、余兩位都沒有抄襲的動機,這些相似與陳教授的教學及指導學生論文寫作有關。

事實上,林余的論文缺失,也是初次寫論文的學生常犯的毛病。他們既要謹守論文寫作規範,對於相關的原理與理論也不敢隨意更動。尤其,林余兩人的研究場域,都是二○一四年新竹市長的選舉,讓兩人的論文,乍看之下,相似度頗高。更因為是以問卷為基礎的數量化研究,內容自然無法擺脫獨立變項與依變項,更讓論文在表面上看來,似成相識。

為此,陳明通解釋,這是「去脈絡化」與「操作型定義」的結果。換言之,儘管林余兩人的研究主題人物不同,但因問卷中有相同的操作型定義,正如物理教學中,何謂一公尺?一秒?皆有公認的標準,不能有自己的說法,自然產生相似度高的論文章節。

讀了陳明通教授四千字的詳盡說明,筆者已充分瞭解與同意,也殷盼這起論文爭議,能盡早回歸學術界討論,以助於問題的釐清。而與其任由媒體、政治人物揣測、影射,台大實應加快大學自治與釐清爭議的相關作為,依據客觀事證,在法定期限內做出判定,以重建全民對於我國高等教育的信心。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