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糖化血色素 僅供參考

◎ 謝炎堯

現代醫學之父Willaim Osler在一九一九年就教導醫師說:「在病人床邊學習醫學,不要聽信老師在教室的講課或教科書的記載誤導對疾病的觀念」。美國食藥局David A. Kessler局長和其團隊,在一九九四年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撰文,指責藥商以不正當的手段促銷其產品,其中一項就是宣稱其產品比競爭藥有更多優點,敦促醫師使用其產品。用藥治病首重安全,治療糖尿病以不引起低血糖症(血糖值低於七十mg/dL)為首要,而不是要將每一個病人的糖化血色素都控制到百分之七以下。因此,應教導病人自購美國食藥局認證的血糖機,早晨飯前檢驗血糖,睡前兩小時不要進食再檢驗一次,只要血糖都在一二○至一八○mg/dL之間,就可以接受;血液糖化血色素值僅供參考,不是治療目標。

糖尿病專家迷信糖化血色素的重要性,是病人的不幸;優秀的醫師,應該思考人體的生理和血糖的調節機制,以控制體重、規律運動、飲食控制和藥物治療並用,治療第二型糖尿病。醫師的任務在於照顧病人,不要浪費時間治療數目字,好看的數字不表示是良好的治療。(Nancy E. Morden NE, et al. Accountable Prescribing. N Engl J Med 2013; 369:299-302)

(作者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