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採購F-35戰機的條件

◎ 宋磊

拜登上任至今,美中持續競爭、對抗,在此國際政治結構下,台灣在安全上自然而然偏向美國,其中對美軍購為維持台灣安全的方式之一,目前拜登政府對台軍售,從今年二月開始,先後以愛國者飛彈系統、軍艦零附件、陸軍甲車的後勤零件為主,但台灣最想採購的F-35戰機,美方至今尚未點頭。

空軍若能採購F-35具匿蹤垂直起降能力的戰機,不但標示與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一致(日本、南韓、新加坡與澳洲),也能順勢強化空軍抵抗中國第五代戰機的實力,但據了解空軍已著手開發下一代戰機的計畫,預計應該配有部分匿蹤性能、主動電子掃描雷達、超長程的空對空飛彈等,空軍預計二○二五年公開亮相,雖時程相當緊迫,但若能開發成功,對台灣與空軍來說應是一項利多。

舉例而言,當年空軍成功研製出IDF戰機時,美方隨即出售一五○架F-16A/B戰機,當IDF戰機具有配備天劍二型中程空對空飛彈後,美方逐步鬆綁售台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當空軍的IDF戰機能搭載空射型雄二反艦飛彈後,空軍也相繼採購到空射型魚叉反艦飛彈,換句話說,當軍方擁有某項與美方接近的技術或裝備時,恰為美方售台先進裝備的契機,我們更有理由相信,當台灣能自製出匿蹤垂直起降戰機時,軍方獲得美軍F-35戰機的日子就指日可待。

技術上,台灣應先自行研發,同時在保密防諜的問題上,政府與軍方必須更為合作,才能獲得美方的信任,畢竟若先進的美製軍武技術從台灣流出,不但影響美軍的科技優勢,更將阻斷台灣獲得先進軍武的機會。(作者是淡江大學戰略所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