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共對港青年洗腦 僅能達成口號愛國

◎ 黃瑞光

中共強化香港青年「愛國教育」最近又推出新招,首先,規劃廿一個二至五天的「愛國行程」供學校選擇,要求學生在中學四年級至六年級的三年內,至少要到中國考察一次。大部份集中在廣東省各城市,亦有福建、湖南、貴州省及澳門等,費用將獲政府全額資助。而每個行程都設有二到四個學習目標。除了增加對中國的認識外,不少目標與身份認同及維護國家安全有關。行程結束後,教師還需帶領學生「鞏固與反思當天所學」。此外,近半行程還安排香港學生與當地中學或大學學生交流,部分更開設「專題講座」。

其次便是在「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中宣布成立「愛國教育支援中心」強化愛國教育,中國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在致詞時提到,愛國主義教育「考評考核是重要手段」引起各界關注。儘管香港教育局長蔡若蓮事後澄清「愛國是感情,我們不是用評估的方式」,依然透露出中共強硬洗腦式愛國教育的荒謬。

中共對香港青年愛國教育的措施,與對台青年在交流活動中安排相關「愛國」行程,企圖增加「祖國」向心力的手段十分雷同。筆者曾因研究需要,訪談若干參加俗稱「統戰團」的台灣青年。總結來說,中國青年本身在活動的過程中,並無太多統戰的行為,兩岸青年大多可以單純的交流,這部分對於增加彼此的瞭解與化解歧見,有一定程度的助益;反而是活動安排本身和負有任務的領隊幹部,增加台青對中國的反感。

舉例而言,台青被要求觀看中國愛國電影(例如戰狼、長津湖、厲害了我的國等),並強制繳交符合要求的心得,否則會被退件,或直接提供數個心得樣版讓台青「抄寫」。主辦單位的新聞稿中甚至被發現竄改台青的言論。也曾有台青因為表達不同意見,而被特別關注與約談,大大抵消原本單純青年交流所建立的情誼。

愛國是一種發自內心、心悅誠服的態度表現,無法透過考評衡量,愛國需要長期的培養與歲月的累積,無法一蹴可幾。過度刻意、填鴨式的教育,僅能培養口號式的愛國。一次精心安排的愛國旅遊,能夠增加多少對中國的向心力,不無疑問,更何況行程結束還必須刻意由老師帶領「鞏固與反思當天所學」,這些「形式主義」恐怕會將把香港青年越推越遠。如同中共多年對台青年工作的成效,離習近平「心靈契合」的目標漸行漸遠一般。

(作者是法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