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儲戶紅碼與中國法治

◎ 林原

四月開始,河南四家村鎮銀行,以及安徽兩家村鎮銀行的儲戶都無法提款,甚至無法查詢餘額。六月,部分儲戶相約前往該省省會鄭州維權。然而有些儲戶到鄭州後卻發現健康碼變為紅碼,還有些儲戶沒去鄭州而其健康碼也變紅。在鄭州的儲戶因為紅碼而被隔離;而不在鄭州的儲戶,因為紅碼無法出外到當地公共場所,甚至無法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於是中國網路上出現新詞:「豫(禦)賜紅碼」,「雖遠必朱(誅)」。同時還有「豫(欲)加之罪」,「蠢蠢豫(欲)動」等。河南簡稱「豫」,而鄭州別稱「綠城」,看來不很準確,鄭州別稱應是「紅城」,或「紅碼城」。被鄭州官方「精『準』防疫」防成紅碼的,不僅有帳戶被洗劫一空的儲戶,還有買到爛尾樓而上訪的業主等。可見,鄭州與疫情無關的紅碼還真不少。

儲戶有錢提不出來,問題不僅出在村鎮銀行,「拔出蘿蔔帶出泥」,當地官員們也有利益牽涉其中。銀行只會賴帳,而官員可是會「捉妖」,除了給「刁民」警告的紅碼,再鬧另有「專政鐵拳」伺候。

如果要給中國「法治」評分,改革開放以來,得分從來不會超過五十(更不用提「文革」時期)。經過上海的魔幻防疫(「大白」強制入門消殺等),現在中國法治恐怕只能得廿分或更低了。但從約四十分掉到廿分,算是「沉重打擊」嗎?

對官僚、黨僚們而言,百姓維權時,提「法治」是笑話。對有識之士而言,中國法治本身也是笑話。笑話是不能受到沉重打擊,中國法治也是如此。

只不過,在越來越多民眾認為中國法治是笑話的情況下,中共最高層不要再嚴肅地講笑話了。最高層若繼續大談「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之類,應該用其「祖師爺」列寧的話來回應─撒謊是可以的,先生們,但是要有限度!

最後要說的是,對於這種給受害儲戶賦予紅碼的城市,投資者們都要謹慎評估投資風險。確切說是「地方政治風險」中的「官僚腐敗風險」。當地官員對投資者的笑臉背後,可是藏著「獠牙」。

(作者是歷史學博士,時評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