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蕭敬騰愧對邦喬飛

◎ 廖觀湖

新聞報導蕭敬騰長居中國成都「是回來」而不是「經常來」,他也表示不再報名金曲獎,因為他「不缺禮物,缺的是理解」。這些話表面看起來是諷刺台灣民眾不「不理解」他,但要問的是:蕭敬騰你又真的「理解」音樂的價值嗎?

蕭敬騰曾是許多台灣樂迷的偶像,雖然他有閱讀障礙,但在美國巨星歌手邦喬飛(Bon Jovi)啟發下,勇敢走上了音樂之路,如此勵志的故事甚至被寫進我們的國中英文教科書內。但今年初蕭敬騰登上中國春晚,卻說「台灣人一定要回家看一看」,一代巨星淪為中國統戰樣板,也讓自己快速從神壇跌入谷底!

請蕭敬騰捫心自問:「你要台灣民眾理解你什麼?」當你唱著「因為大家都是一直以來被黃河長江滋養」這句歌詞時,你是否曾想起在小時候你喝的其實是匯入翡翠水庫的北勢溪水,而不是「黃河水」或「長江水」?

另外,也請回想你的偶像邦喬飛,他曾推出「天生領袖」(We Weren’t Born to Follow) MV向六四天安門事件的領袖致敬,因而被中國政府禁播。邦喬飛才是真正表現出音樂不受政治擺布的獨立精神與價值所在,而你,卻寧願選擇與坦克車鎮壓民運人士的政府站在一起!

或許,你追求的並不是音樂,而是人民幣,那你還需要我們台灣人理解什麼?誰會理你?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