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認知戰的俘虜

郭彥均。(翻攝自臉書)

記者陳杉榮

藝人郭彥均發文「很多孩子走了」這場風波,是明顯的認知作戰,廿五個粉專接連發布相同貼文,散播者刻意在台灣疫情升溫、防疫最關鍵的時刻,打著溫情訴求,鼓動對於政府的不滿,藉此打擊指揮中心的防疫作為。雖然透過藝人發文,國民黨朱立倫等又加碼演出,但「事實勝於雄辯」,謊言很快被拆穿。

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表示要究責查辦謠言,強調有相近團體明顯操作痕跡,曝光了這次認知戰。專門為反對民進黨而反對的國民黨,自黨主席朱立倫到立委及一干議員等,出言痛批還搞自首,「聲援郭彥均、連我也法辦」,儼然正義之士,不知情者還可能以為粉專發文是國民黨下的廣告。有人說蘇貞昌「大砲打小鳥」,以閣揆之尊抓謠言,只會激化對立,這其實多慮了。粉專發文散播「沒有愛的仇恨」,不管是以誰之名,台灣主流社會都不會也不可能接受。

二○一八年台灣首度遭逢網路認知作戰洪流,反對黨和境外勢力聯手打造「韓流粉專」,東奔西突,除了分化台灣,並在當年的選舉痛擊民進黨。有了慘痛教訓,台灣社會逐漸建構起網路作戰的防禦堡壘,辨識假訊息成為生活的日常,或許因意識形態深陷其中或其他因素耽溺沉淪者還不少,起碼,正常人多少都已具有抗體。

朱立倫和國民黨民代真的關心「很多孩子走了」?還是有心造成另一種恐懼?無視廿五個粉專接連貼文,其中十九個粉專是在十秒內相繼發文,這麼明顯的操作,朱立倫是要聲援什麼個郭彥均?沒有戰略高度,喪失核心價值,漠視客觀事實,國民黨的自體免疫系統早已出毛病,失去判斷客觀事實的能力,淪為認知戰的俘虜。一個光會喊反對,沒有戰力的反對黨,也難怪連國務機要費除罪化這種會被歷史審判的案子,民進黨都敢當著國民黨的面直接硬幹。

郭彥均和這些粉專是不是有主觀犯意?是不是符合犯罪構成要件?司法和檢調機關去偵辦認定,查辦粉專貼文不能沒有下文。民主講求程序正義,不可羅織入人於罪,也不能任由認知犯罪橫行無阻。政府呢?除了強化認知戰的防禦體系之外,做好施政防杜假訊息,及時應變拆穿謊言,方能降低假訊息認知戰造成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