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加強認知戰的研究

記者陳杉榮

國防安全研究院最近發表一篇「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PTT八卦板疫情輿論分析」研究專文,歸納分類撰文者,解析鄉民刻意設計渲染文本,意圖操作台灣防疫不力,中國更有效率,製造對政府的壓力。專文一出,反對者群起圍剿,直批國防院是「民進黨的新東廠」、「抹紅PTT不能成就民進黨」。這些批評對研究者並不公平,也非重點,面對中共認知戰無孔不入,作者沒有義務承受莫須有的政治壓力,更不可因噎廢食,阻礙未來的研究。

國防院無刀無槍也無司法權,當然不是新東廠,一份研究報告哪夠份量稱為「綠營側翼」,國安局早有解析四種中共假訊息態樣,包括加工我方新聞事件「回銷」台灣,變造扭曲爭議事件改變人民認知,中媒捏造不實訊息擴散台灣,中方指導在台「同路媒體」散播分化人心議題導引協力媒體跟風報導。二○一八年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中共認知戰大獲全勝,單是操作「點擊率」就讓韓國瑜成為全國性知名人物,台灣社會自此遭鍵盤分化,網路社群上更加兩極對立。

國安局早有解析四種中共假訊息態樣,包括加工我方新聞事件「回銷」台灣,變造扭曲爭議事件改變人民認知,中媒捏造不實訊息擴散台灣,中方指導在台「同路媒體」散播分化人心議題導引協力媒體跟風報導。(路透)

藍營與其辯護者,經常打著「言論自由」和「政治打壓」的旗號,作為反制政府行政介入和司法審判假訊息的理由。中共在台協力者和媒體則藉機散播反美和反日的訊息,挑撥台美日民主同盟的關係。中共認知作戰多年,早有收穫,受到認知戰驅遣的團體和勢力,當「台灣政府有事」,他們狂踩油門大肆批判,當「中共迫害人權」,他們猛踩煞車噤若寒蟬。中共內化成了他們心中永不分割的一部分,「六四天安門事件」化作煙塵,「新疆維吾爾種族滅絕事件」視而不見,在網路社群秤斤論兩攻擊台灣政府則不遺餘力。

言論自由和認知作戰的界線不易區隔畫分,那是因為假訊息躲在政黨政治的背後興風作浪,靠在言論自由的身上傳遞病毒,許多國民黨人支持國家,卻因反對民進黨而成為假訊息的傳播者,更多國家意識薄弱者長期大量閱聽假訊息,成為中共虛擬強權的盲目仰慕者。

要辨識並去除寄居在民主政體身上的假訊息,正面迎擊認知戰,除了司法機關強力追緝掃蕩假訊息源頭及其協力者外,需要更廣泛、更深入、更嚴謹、更大量的認知戰研究,透過研究、舉證、解析,讓敵人作戰脈絡清晰化,揪出在台協力的敗類,可確保言論自由,健全政黨政治,建立更強大的國民心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