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影音網巨人 開戰利多

■ 何國華

Yahoo奇摩台灣的影音網My Video,八月正式推出,比原來盛傳的十一月提早了三個月。Google的繁體中文版YouTube,則預計十月推出,也比原來創辦人陳士駿六月來台時,規劃明年推出的時間提早了許多。在此同時,Microsoft也積極推出Silverlight高畫質影音介面,透過VC-1影音壓縮,提供新世代視聽內容。Skype和Kazaa所共同推出的Joost免費P2P網絡電視,也即將在最近逐鹿台灣。擁有多語(multi-language)、多頻(multi-channel)機制,全球布建機房的影音網巨人同步來台,對於本土影音市場勢將造成衝擊。

根據尼爾森(AC-Nielsen US)調查全球網友使用網路影片行為指出,六十七%的台灣網友,每週瀏覽影片一次,比率高居全球之冠,其次是巴西及義大利。這也正是台灣對於Yahoo、Google、Microsoft與Joost的致命吸引力。

Yahoo奇摩透過整合無名小站,成為目前唯一擁有中文介面的全球共享影音平台,在台灣的網路市占率,目前也是無人能出其右。

相對Yahoo的高市占率,YouTube則是一直被Joost支持者詬病影音侵權,但在YouTube採行「本土化」政策,以及包括BBC等版權擁有者同意上架播出情況下,已使得YouTube逐步進入轉型。YouTube每天有超過一億人點閱,每個影音檔平均超過五十萬次點閱率,流量驚人。也許正如Google主事者所說,Joost平台的進入使用門檻高,並不是Google與YouTube的競爭對手。

國際影音網巨人同步進入台灣最大目的,都在放眼全球華文市場,尤其當中國仍箝制媒體發展之際,從台灣出發,也在等待中國未來媒體開放機會。

這場綜合性影音網站大戰,對於強調「公民發聲」的台灣NGO或NPO組織而言,將可進一步觸發全民拿起攝影機,拍下自己所關心的大小事,而且不但可以一次產製、多元發聲,更可以藉此將台灣的聲音散播全球,更有利於公民社會發展。

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最近半年來巡迴全台,舉辦超過五十場次的公民新聞工作坊,培訓不下一千五百位公民記者,降低內容採集門檻,促使人人都可以拿起攝影器材記錄在地故事,透過公民發聲、公民產製,進而產生公民行動。

也許正如魚夫上月二十三日在自由廣場《設立國際頻道 不難》所說,這是個全民參與(Peer production)時代,也是公民記者的紀元。

當Google、Yahoo、Microsoft與Joost四個影音巨人,同時選擇此時進入台灣,除令台灣媒體生態朝向多元發展,更將促成公民新聞的蓬勃成長。

(作者為公視新媒體部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