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借助港澳高中生打開國際教育契機

◎ 陳振貴

教育部四月二十五日公告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臺就學辦法」部分條文,開放港澳生來台就讀高中、五專,為少子化的衝擊,帶來一道曙光。

今年國中會考,報名人數比去年減少三二二九人,對於全台高中職來說,少子化海嘯對於未來辦學帶來生存衝擊,對教育資源最豐沛的基北考區衝擊最大。一零八年基北招生缺額達一三三零二人,雖然各校配合政策減班、甚至停招,但至今每年缺額都達三至五千人。

根據香港教育局統計,今年中三學生(相當於台灣九年級會考生)共有六萬五千多人。按照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去年九月調查,高達四十二%港人有意願移民,其中三成正為移民做準備。從調查報告推估,有意願來台就讀台灣本地高中的今年中三學生人數約在一至二千人。

開放港澳高中生來台就讀,對於台灣高中職來說,增加生源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一零八課綱和雙語國家政策推動下,原本國際觀及英文能力強的香港學生,將為教育現場帶來良性互動。

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公開表示:「目前有三十五所學校他們願意接受港澳的學生前來就讀。」這是好的開始。

國內高中職未曾有境外招生經驗,因此需要官方更多行政協助,包括擬定港澳中學生招生辦法、簡章,入境、居留簽證等申辦,以及境外生在台學習的課程配套及生活輔導等等,進而面對國際招生的宣傳、報名等工作,都可以借鏡大學近年國際招生,尤其是疫情後網路行銷招生經驗,擬定SOP,才能讓立意甚好的國際教育合作政策順利開展。

二零二一年六月《經濟學人》公布世界宜居城市評比,在教育類中,台北是全球九個得到滿分殊榮的城市之一。台灣教育深具國際競爭力,透過開放港澳高中生來台就讀的契機,勢必可以帶動台灣國際教育的輸出,同時也迎接後疫情時代,國際教育需求起飛的機會。(作者為實踐大學前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