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 談沖繩復歸日本50年

◎ 謝竹雯

五月十五日是沖繩回歸日本五十周年的日子。一九七二年的今天,沖繩在歷經較日本本土多二十年的美國統治之後,重新成為日本國土的一部分。日本各地自去年底開始便展開一系列相關的展覽、表演、研討會、紀念幣發行等活動。

然而這並不是一個全然普天同慶的日子。從一九七二年沖繩行政主席屋良朝苗在回歸儀式上的致詞便可以看出端倪:「今天是回歸日本的日子,但是和沖繩縣民所殷切期盼的不同,我們是抱著以美軍基地問題為首的各種問題回歸的。」沖繩的和平紀念資料館也為此下了註解:「不能說是心滿意足,而是懷抱悲願的沖繩返還。」

回歸日本既是期盼也是悲願。二戰後沖繩由美國統治、施行軍政,美軍高等弁務官擁有最高決定權,二十七年的統治期間以美國軍方的利益為主,壓制言論自由,因美軍和基地而起的墜機、強暴、射殺、交通事故不斷發生,因此當時的沖繩主流意見是希望脫離軍事統治,擺脫美軍基地,回歸有著「和平憲法」的日本的呼聲及運動越來越壯大。

然而,從美元改成日圓、升起了日本國旗,沖繩仍然沒有擺脫美軍基地。因此復歸當日在日本國旗和「祝」字飄揚的街頭,也能夠看到高舉「反對返還」布條表達憤怒的遊行隊伍。

復歸後,在日本本土美軍基地逐漸減少的狀況下,沖繩的美軍基地面積卻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改變。從比例上來看,五十年前,沖繩的美軍基地面積佔全日本美軍基地面積的五十八點七%,五十年後的今天則是七十點三%,沖繩人希望透過回歸日本解決的基地問題並沒有獲得解決。四月三十日剛舉辦完的沖繩縣民大會上,復歸後出生的年輕世代代表甚至向年長的講者提問:「當時為什麼會想要回歸日本呢?」

沖繩回歸日本五十年的歷史,其實不能僅僅算是他國事務。「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論點,或許是象徵台日友好的言論,然而筆者訪談的沖繩居民憂心,倘若台灣發生戰爭,日本自衛隊或駐日美軍支援台灣,回歸日本至今仍承載著多數駐日美軍基地的沖繩,又將再度因為祖國的決定淪為戰場。(作者為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校人類學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