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防疫急門診」現場有感

◎ Z醫師

我是一名受雇醫師,為避免院方壓力,恕以筆名發表。

最近我支援某地的「防疫急門診」,希望為社區中染疫的病人提供專業評估及諮詢。不過,到現場後,發現原來醫師的主要工作,是站在「車來速」的車道旁,為數百位快篩陽性的市民,提供免下車的PCR採檢。

排隊的車水馬龍、空氣品質欠佳,因此醫師須用最短時間採檢,在簡單交代注意事項後,就要請病人往前領藥了。幸好,藥師同仁設計了藥物組合包,可根據病人症狀快速發藥,也提供用藥諮詢。

這樣看似「快速、方便、省錢」的所謂「急門診」,其實是「採檢站」加「領藥站」,並沒有辦法好好做診療工作。而當輕症病人集體出門、在半開放的空間大規模群聚、與車上家人暴露在大量飛沫中,恐怕會有進一步擴散疫情的疑慮。

輕症病人的就醫需求,通常包括對病情焦慮、領口服藥、欲申請保險理賠等。如果僅為了保險及PCR等行政規範,而鼓勵病人同時出門、大量群聚,其實相當危險。輕症病人最需要的,是休息並減少外出,有疑問時,應接受醫師評估及藥師諮詢,但應避免安排同時外出、大量群聚的方式。透過視訊門診,在家舒適看診,可以有充分時間來了解病情及用藥。

此外,建議有關單位仿效美國作法,補助各大醫院開辦二十四小時專線電話,為附近居民提供電話檢傷分類及採檢預約,搭配藥物宅配或外送等服務,讓醫師的專業,可以用在病情研判、風險評估、重症辨識、治療說明等。

如果一定要實體看診,應讓病人全程戴口罩、好好接受專業問診與評估後即回家,不要再把大量的醫療資源消耗在無意義的PCR上。

近來我國以輕症為主的疫情上升速度世界第一,建議大家要冷靜下來、自主防疫,沒事儘量待在家、少出門,減少群聚。懇請快篩陽性輕症者多多利用通訊諮詢代替採檢,保護自己,也守護社區芳鄰。也建議政府,儘快修正PCR確診制度,讓大部分的病人可以改用快篩甚至臨床診斷,回歸定點通報等機制來監控疫情。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