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揮別看不到盡頭的清零終點站

台灣與中國選擇截然不同的抗疫政策,也面臨不同的挑戰。台灣確診數飆升,蔡英文總統撫慰國人,在疫情將告一段落之前,確診人數會持續增加,請大家不用擔心;並且呼籲在疫情最後階段,請大家持續落實戴好口罩、勤洗手等防疫習慣,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反觀中國,「動態清零」仍是不容質疑的最高指示。在最近的政治局常委會上,習近平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堅決與一切歪曲、懷疑、否定中國防疫政策的言行作鬥爭,顯然將抗疫當成一場印證習近平、中共領導的正確性,以及社會主義優越性的聖戰。

全世界最後兩個清零國家︰一個仍堅守堡壘,宣稱「我們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夠打贏大上海保衛戰」;一個則毅然放下兩年多的防疫光環,不再執著清零的虛名,決心在度過一段確診數必然狂飆的陣痛期後,學習與病毒共存,恢復生活常態,與世界接軌。中國的清零之路則是遙遙無期,封城的動作此起彼落,至今仍有數億人口被封鎖在孤城之中,與一隻看不見的病毒進行殊死戰,身心瀕臨崩潰。而台灣的染感數雖如預期飆升,但民眾的生活幾乎不受影響,除了用餐、逛街人數稍減,一切景象一如往昔。誠然,由於確診人數激增,快篩試劑引發採購潮,而照護隔離政策仍待儘速調整,除此之外,並沒有恐懼、慌亂。更重要的是,兩岸對抗病毒的終局之戰,全世界都在看,多數肯定台灣走上正確的道路;而習近平則陷入自我鋪設的陷阱,將黨與國家帶入無謂的掙扎。

Omicron變異株漸趨流感化,讓台灣可以在付出最少代價下,恢復常態的民生與經濟運作,乃是採行共存政策最有利的客觀環境。相較於多數國家歷經非常慘烈代價才能夠達到解封、開放,台灣此際走上共存,可說具有天時、地利、人和。當然,在這關鍵的階段,那些藍白政客、親中派、潛伏的第五縱隊必然不會放過趁亂擾台的機會,因此一再炒作各種議題,全面批判謾罵,企圖動搖民心,口徑與中國的大外宣、認知戰如出一轍。幸運的是,民眾並未受到煽惑,疫情縱然急劇上升,台灣社會並未失控,進入黑暗時期。但是,習近平的作法不一樣,他是近代中共領導人之中,最具有帝王般的威權,走的是一條仿毛澤東的路線與風格。習近平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自以為是中國傳統聖君,實際上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近代中國的快速發展,是在拋棄社會主義教條,採行資本主義方法,摸著石頭過河的時期;當習近平要以「社會主義初心」改造中國,要以「共同富裕」變相沒收企業主的私人財富,要以「國進民退」將私創企業收歸國有﹙實質上是黨有﹚,並且打壓電商、平台、外送、補教、遊戲等行業,毫不掩飾要打造一個有別於民主政治、自由市場的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市場與經濟時,各種經濟泡沫被一一戳破,經濟因此急轉直下。

當前全球面臨的挑戰,包括疫情、烏俄戰爭、通膨與Fed的升息縮表。一九一八年大流行的西班牙流感,帶走了數千萬條人命;而此波疫情可說是百年之後,人類再度遭逢的最大浩劫。幸而,因為人類科技的進步,才使其傷害不及於百年之前的疫情。遺憾的是,在人類深受到病毒荼毒之際,俄羅斯悍然入侵烏克蘭,造成人道危機、糧食危機、能源危機,甚至核武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危機。此外,全球各大央行為紓解金融海嘯及債務危機,拚命印鈔,大量挹注流動性進入市場,固然推動經濟成長,卻也帶動物價上漲的壓力。如今通膨已嚴重衝擊一般民眾的消費與民生,美國聯準會開始啟動升息與縮表,企圖壓抑通膨,結果卻造成股匯市動盪,甚至可能帶來經濟衰退。如此一來就成了「停滯性通膨」,反而導致更嚴重的經濟反挫。

這些課題看似獨立,其實環環相扣,擺在人們眼前,必須一一解決。台灣要解決相關的經濟、地緣政治、疫情等功課,才能在後疫情時代,繼續交出亮麗的成績。如今疫情已進入關鍵性的階段,吾人不能再採取不合時宜,也違反科學規律的清零政策來對抗頻頻變異的病毒,如此才能脫胎換骨,迎向下一個階段的挑戰。至於中國,已發展成一個數位極權國家,擁有現代科技的監控技術,尤有甚者,統治術與意識形態更偏向毛式激進路線,以致竟然公開宣稱「中國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如此荒謬的論調與思維,凸顯了兩岸本質上的不同,注定必然走上不同的發展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