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日英防衛協議 攸關台海安全

◎ 宋磊

日本與英國分別為亞洲與歐洲的區域強國,兩國皆為海島民主國家,在政治、經濟、軍事與外交皆對區域內有著重大的影響,同時兩國為美國在歐洲與亞洲的重要盟邦。五月六日,兩國就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達成原則共識,未來兩國將深化聯合軍演、軍力部署、武器研製等方面進行合作。

英國與日本皆為歷史性強權,雖然在綜合國力無法與昔日相比,但以兩國為中等強權的身分,日本在亞洲配合美國的印太戰略,在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上仍具有影響力;英國雖然在「脫歐」後與歐洲國家的關係一度疏離,但在這次俄烏戰爭中,仍努力配合美國於歐洲的戰略與地緣利益,持續軍援烏克蘭及相關人道救助。

從二零一七年開始,英日兩國舉行二加二(2+2)會議後,兩國特別針對外交與國防事務交換意見,相關的意見包括英國未來定期派遣航母前往亞太區域巡弋、英日兩國舉行聯合軍演、同時逐步針對「香港、新疆與台灣」問題表達關切等。在目前俄羅斯針對烏克蘭大動干戈之際,英日兩國同樣身為民主陣營的代表之一,對於歐洲與亞洲區域事務格外關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出「烏克蘭可能是東亞的明天」,而東亞地區最容易發生衝突的地點為台海地區,對於亞洲多數國家而言,中國乃為最大的威脅來源,在當今美中對抗的國際結構下,日本自然成為美國最為重要的外交、軍事伙伴之一。

不否認,隨著烏克蘭戰事持續推演,為維持西方國家在歐洲地區的安全利益,持續性的軍事與人道援助仍是未來重點。身在亞洲的日本,近年來頻頻感受到台海衝突一觸即發,解放軍相關的軍演規模與課目日趨複雜,日本除在原有的美日安保架構下努力維持區域和平,英國更將未來的目光投射在亞洲,看似孤獨的台海情勢,在烏克蘭爆發戰事後,快速成為國際民主陣營關注的焦點。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所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