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你真的需要搶快篩嗎?

◎ 劉宇琦

快篩試劑實名制仍在搶購的風潮上,藥局同業都還在為此業務焦頭爛額,忙的不可開交,有被當場挑釁謾罵的,還有被事後指責冠上負評的,不過大多數承諾配合的藥師同仁都還是忍辱負重,戮力完成使命。

實名制實施幾天以來,排隊人龍似乎未曾消退,不少民眾還是得一家問過一家,詢問藥局有無試劑可以購買?如此奔波實在疲累,手頭無貨的店家面對鎮日不停地詢問也相當困擾!

筆者不禁思考,在這種全民搶快篩,有搶有保庇的集體恐慌下,到底有多少人是真正需要快篩的?又有多少人了解快篩試劑的正確用途?

首先,快篩試劑並不是治療劑,它不能讓你感染之後重症變輕症,輕症變無症,也不能讓你篩完之後就不被感染。

再者,搶到快篩之後你準備怎麼篩?每天篩?隔天篩?一個禮拜篩?沒症狀就篩?有症狀才篩?什麼症狀篩?喉嚨痛才篩?或者有好幾個症狀才篩?打噴嚏要不要篩?全家篩?還是自己篩?

最後,篩完了是陰性,你就放下一百個心了嗎?會不會擔心是偽陰性?篩完陰性但是身體仍舊不舒服,你怎麼處置?要重新篩一次嗎?還是找醫師幫忙?篩完是陽性,你是躲在家裡或如何處置?身體已經很不舒服了,是自己篩看看?還是趕快就醫?

以上問題如果都還沒想過,先別急著排隊搶試劑,思考一下再行動吧!

(作者是藥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