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用隱私權阻礙民眾的健康權

◎ 温啟邦、許重義

日前釋憲案辯論健保資料庫供學術研究,法界認為對隱私權保障不足,違憲。但請試想:貧病交迫病人、癌症擴散之際,多麼盼望健保能研究出妙方為他們製造奇蹟,這一絲希望卻擬以侵犯人權封殺,阻絕研究。

設立健保最重要的是提供最佳醫療提升健康,也要濟弱扶病。這是健保的責任,需要研究單位利用健保資料客觀分析,適時調整。若拿不到完整資料研究,台灣健保會被譏自甘墮落。

其次,健保資料是真實世界的大數據,臨床實驗要靠健保來驗證。即使通過嚴謹臨床實驗,上市的藥物若有嚴重副作用,罕見與否,該藥物應下架,真實世界勝過理論,這種例子層出不窮。

例如主動脈剝離,是很嚴重但罕見高死亡的血管災難,所以預防很重要,但苦於找不到研究對象。幸好台灣醫師利用健保資料發現服用類抗生素fluoroquinolone,發生機會增三倍,在美國醫師公會雜誌(JAMA)發表,要醫師小心處方。該雜誌特為此撰寫社論,感謝台灣善用健保資料,找出預防方法,造福全球。沒有大資料,是看不出這種風險的。

台灣洗腎冠全球,不值得驕傲。三十年間,洗腎從兩萬增至九萬人,只有英國三分之一的人口,洗腎人數卻是英國的三倍。分析健保資料,若能找到解方,是全民之福,法律教授質疑研究對個人沒好處,是井底觀天的短見理論。

某教授說「學術研究沒有一定的優先價值」不值得強調,雖出自善意,但卻是不食人間煙火。上萬篇健保研究論文,對窮人疑難雜症找出處理方法。分析過程所遭遇障礙,卻是全世界最嚴,已侵犯到研究者的尊嚴。請問,哪一篇洩露了誰的隱私權?真要為虛幻人權而設限,缺「視病如親」的仁懷,傷害到民眾的健康生存權?請大法官們體恤窮病人呼喚的心聲,高抬貴手!

(作者分別為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