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檢驗台灣社交距離App

◎ 簡伯任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未來將由「臺灣社交距離」App 逐步取代「簡訊實聯制」,而「簡訊實聯制」的退場前提是「臺灣社交距離」App至少要達到一千二百萬人下載量。此項轉變,有其政策實務面的考量,然而,筆者認為衛福部應注意以下事項,並提出相對應的配套措施。

一、未來如果進入店家消費,店員是否須逐一檢視消費者是否有「確實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呢?而店員是否應確保消費者有「持續」開啟「藍芽」呢?因為如果消費者僅在進入店家時,開啟藍芽而符合規定來應付店家,但在消費內用期間,為了避免手機耗電或其他考量而關閉藍芽,則是否為此APP政策實施的漏洞?

二、同樣的道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例如捷運或公車,倘若乘客未確實開啟藍芽,則因關閉藍芽所造成的空窗漏洞,將如何因應?

三、戴口罩政策實施至今,絕大部分國人在公共場所,均有應戴口罩的基本常識,但仍可看到一部分人私下拉下口罩,或是將口罩戴在下巴,或是口罩未確實遮住口鼻等等,連「戴好口罩」這種「一望即知」是否做到的事情,目前仍有部分國人未確實做好,相較之下,是否「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與是否確實「開啟藍芽」,均「非」一望即知之事項,假如未來有部分心存僥倖之國人未確實做到,則衛福部有何具體可行之因應措施?

目前進入店家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原則上採取「簡訊實聯制」與「紙本登記」雙軌並行,未來縱然將以「臺灣社交距離」App為主,然「紙本登記」之現行制度仍有現實上無法取消的考量,則在政策轉變之後,未來將形成「臺灣社交距離App」、「簡訊實聯制」與「紙本登記」三種方式,是否會造成制度並行所可能產生的缺失,均是當前衛福部應嚴肅看待的課題。

(作者為臺灣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博士生,執業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