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許添財、楊梓青、曾志成/新南向多元人才O2O跨域訓練平台

許添財/商研院董事長

楊梓青/創才研究所所長

曾志成/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所長

蔡英文總統在二○一六年發佈「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以此作為台灣整體對外的重要經貿戰略之一,其中「人才共享」與「人才的雙向交流與充實培育」為重要的長期與短中程目標。而在十大行動準則部分,更包含「人與人連結」與「充實及培育南向人才」。按此目標可以明瞭,國家間的人才培力、交流與共享,將不再侷限於傳統狹義的經營管理人力需求,人才更意謂著價值創新的關鍵。

這幾年,政府與台商積極開展新南向國家,產業橫跨電子、金融服務、傳統製造等領域,然而最令企業頭痛的問題之一是缺乏人才。目前員工需求是以企業內部幹部為主,其中包含主管、儲備幹部、業務、財務、技術研發、行銷企劃等。除了需要擁有該職位的專業外,更要求其應熟悉該國語言、地方文化以及市場狀況,這使得人才求之更加不易。雖然新南向台商外派之幹部起薪多在 每月新台幣五萬元以上,薪資為台灣的一.三至一.七倍,但人才市場仍然是供不應求。

針對新南向政策,政府已推動許多相關計畫,例如產學合作專班、短期技術訓練班、實習媒合等,新南向國家之外籍留台學生雖大幅成長,但多以技術養成為主,且結束實習後學生多留在台灣工作,對於台商外地幹部需求相對有限。而商研院的調查研究也顯示,台商在新南向國家中,面臨人才的挖腳、跳槽,造成新舊台商與人才的流動失衡。

為解決上述問題以及跟上世界數位經濟的腳步,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間的人才系統應與時俱進。例如「電商」、「新零售」演化成「直播」;「網紅」場域也要能面對「逆商」(AQ)時代,這些行銷與品牌創新的要素被一再顛覆。故建議政府應為新南向國家產業規畫多元跨域的人才數位平台,透過線上到線下(O2O)的機制,更有效地培養專業幹部人才。

藉由此平台,第一步可透過線上面談選才,設定目標後按數據分析來篩選台廠當地優秀員工、在台新住民二代青年以及新南向外籍生等。第二步可藉由客製化的經營管理線上課程來進行培訓、測驗。最後,測試合格者來台參加「新南向人才」之課程競賽,挑選幹部並派任,並提供獎學金等誘因。希冀透過智慧科技的創新與協作,來廣化深化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間的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