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力催疫苗打氣 要獎也要鞭

◎ 林應然

Omicron病毒感染傳播甚速,加上被感染者多屬無症狀或輕症,醫界公認無法「清零」,專家認為,幾乎每個人到最後都很有可能會被感染,但若太過嚴格管控,會導致百業蕭條,政府因此不可能永遠鎖國,已在設法逐步開放。

目前大家皆有共識:防疫重點是在感染後不發生重症及死亡,其中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打疫苗,特別是針對高風險的老年族群。截至四月一日,台灣疫苗施打率第一劑為83.4%、第二劑78.28%、第三劑則是49.69%,如何迅速提高疫苗覆蓋率,就成為能否迅速開放的關鍵點。

最近本土疫情多點爆發,疫情升溫,本土與境外案例皆日逾百人,指揮中心為此強化特定娛樂場所及宮廟遶境防疫規定,出入者皆需打滿三劑疫苗。此令一出,中部地區各醫療院所施打疫苗情況變得很踴躍,催出疫苗「打氣」,顯然民氣以外,「神氣」也可用。

稍早,許多縣市為獎勵第一、二劑施打疫苗給予二百元禮券,另外針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任一劑發放五百元禮卷,有些縣市甚至加碼到一千元。這政策鼓勵有餘,但限制仍然不足,因為除了出入特定娛樂場所及宮廟遶境的民眾以外,許多人並沒有受到限制影響,導致成效有限。

政府既然知道增加疫苗覆蓋率是開放的安全保證,為何不祭出更多的限制措施,讓更多未完全接種的民眾迅速出來打疫苗,讓台灣可以仿照歐美國家達成開放境界?舉例而言,諸如公家機關、工廠員工、服務場所、餐飲業、學校等等,如果未完整接種疫苗,不得正常營運;聚餐婚宴場合、演唱群聚場所、入出醫院陪病,必須有打滿三劑疫苗的通行證。都是可考慮的措施。

美國曾對軍中未施打疫苗者勒令退伍,台灣政府不能只想做「好人」,因為打疫苗就像開車要繫安全帶一樣,雖然風險是民眾自己要承擔,但一旦發生問題,國家也要付出昂貴代價,所以不繫安全帶要開罰,無特定理由不打疫苗,何嘗不能如此看待。

(作者為醫師,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