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俄國斬首行動的分析

◎ 姚中原

俄烏戰爭初期,「斬首行動」曾被媒體短暫提起,但筆者認為仍有深入探討必要。因為斬首方式很多,此種刺殺國家領導人的行動,過去美軍常使用,也是未來中共武力犯台會採取的一種快速手段。

英國《泰晤士報》三月三日報導,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亦曾派出克里姆林宮支持的俄國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和車臣特種部隊。至少三次去執行暗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斬首任務,但都被他躲過,任務雖失敗,但烏國未來仍應小心防範。

斬首行動為軍事術語,是指用巡航導彈和精確制導飛彈,對敵方進行精準打擊,目的在消滅對方國家元首及其辦公機關,徹底摧毀對方抵抗意志。過去解放軍多次在內蒙古舉行「朱日和軍演」,以等比例實體複製我國總統府建築物,即模擬未來攻台的斬首作戰。

俄國軍力強度排名全球第二,擁有尖端軍事衛星系統和各類型高科技導彈,甚至還有超高音速飛彈,在此次戰爭中,如要以空襲方式對烏國進行斬首行動,其實不難。因為攻擊的目標與地點皆可掌握。而據報導,自二月底戰爭爆發至今,澤倫斯基從未離開過總統府。

二月廿六日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三天,俄軍猛烈發射飛彈攻擊烏國軍事設施與各大城市,澤倫斯基在總統府廣場前露面並自拍一段影音,誓與國家共存亡。三月七日他又在總統府內辦公室自拍澄清落跑謠言,並強調西方各國援助軍火已經運抵。

三月十五日波蘭、捷克與斯洛維尼亞三國總理以歐洲聯盟代表身分,前往基輔與澤倫斯基會面,表達強力支持。

由上述情事分析,具高度政治象徵意義的總統府,應非俄軍攻擊的首選與鎖定目標。否則以俄國有能力發射上百枚先進飛彈準確摧毀烏國各地的軍事基地,真要炸毀掉烏國總統的辦公機關是能做到的。換言之,先不摧毀總統府或炸死澤倫斯基,對俄國而言,是基於國際因素和國內政治壓力;畢竟俄國總統普廷所發動的「特別行動」戰略,是在以戰逼和、逼談判,而不在殲滅烏克蘭。

依筆者研判,俄國實施斬首行動,首要目的應是「劫持」總統」而非「暗殺」,但俄國未來是否會隨戰事緊張,改採其他斬首方式,則有待觀察。二○二○年我國國軍漢光演習,曾模擬入侵的中共解放軍及潛伏在台灣內部的特工人員,對台北市博愛特區的總統府等中央部會進行斬首戰,亦即演練共軍意圖「劫持總統」的國軍反制作為;如今參考並對照俄烏戰爭情勢來看,漢光演習的上述軍事想定,未來確有可能在台灣發生。

(作者是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