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機器哨兵談自主武器

◎ 洪偉展

當前,台灣與中國的現役總軍力人數約略是一比十;不過,目前台灣有海峽屏障,中國短期內所能運過來的軍人頂多十萬到二十萬,假設最壞情況,台灣長期抗戰、中國最終把所有兵力運抵台灣而美國不出兵援助,在台灣兵力逐漸消耗下,台灣是否有其他契機可以打贏?

大家要有個思維,假如軍隊用人打仗,人力資源有限,消耗一兵少一兵,台灣或許可補充後備軍人,但後備軍人的戰鬥力絕對不如職業軍人。

我們換個角度想,台灣靠自動化機器(自主武器,此為能夠在無人干預情況下獨立搜索、識別並攻擊目標的一種新式武器)打仗,台灣國防的優勢就會大大提高,其優勢有包括:機器可無限量製造,不若軍人得十八年才能產生一兵;機器陣亡撫卹成本很低,一台自主武器頂多就是幾萬到幾十萬的製造費用,而軍人陣亡則要幾百萬的撫卹金;自主武器被包圍,頂多就是損失機器。對台灣而言,發展自主武器對戰力保存的能量很大;最後,也是最重要一點,運用人工智慧發展自主武器此一產品,將會為台灣帶來相當大的軍事商機。

目前,已有許多自主武器被發展出來,例如,韓國在邊界佈署SGR-A1機器哨兵系統,可自動偵測北韓越界的士兵並進行殲滅;以色列發明有「空中女妖」之稱的哈比(Harpy)無人機,可以自動偵測敵方雷達探測系統做精準攻擊。

不過,發展自主武器有一些疑慮需加以克服,全世界有許多民眾皆對自主武器持反對態度,因為,讓機器做出會奪走人類性命的決定具有基本的道德問題,而且自主武器會使戰爭無限擴大。但美、俄、中等軍事大國都在爭相開發自主性武器,而自主性武器對台灣而言是一個可以考慮發展的保命王牌,畢竟讓機器打仗對台灣的人命損失最小,而戰力擴充與保存的效用極大。因此建議,台灣初期可先在特定領域(例如海岸邊境防衛),發展自己的自主武器,自主武器的使用上亦應有所規範(例如,限制使用的區域與範圍),先打下產業發展的基礎。

(作者為高苑科技大學數位經營管理系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