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劉佩真/烏俄戰爭啟示 半導體業之地緣政治因素已加重

以近期發生的烏俄戰事而論,顯然全球政經情勢的變化,台灣半導體業甚至是台積電已無法完全置身事外。圖為烏克蘭北部城市日托米爾(Zhytomyr)的民眾受訓如何投擲汽油彈,抵禦俄軍入侵。(路透)

劉佩真/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從各國陸續啟動半導體產能軍備競賽、台積電與Samsung不約而同對於政治領域的人才有需求、烏俄戰爭的發生等事件可發現,均透露出半導體業已不再純粹以自由市場機制運作來看待,更需要加入地緣政治變化的觀察角度,才有辦法因應整體經營環境變化的態勢。

以近期發生的烏俄戰事而論,為了響應美國對於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即切斷俄國半數高科技產品進口,打斷俄國經濟多元化與支撐軍事的能力,台灣也依照「瓦聖納協定」跟進國際經濟制裁,對出口俄羅斯的產品嚴加審查,方案包括電子、電腦等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其中一項為暫停出口「精密半導體」,台積電停止對俄羅斯出貨,顯然全球政經情勢的變化,台灣半導體業甚至是台積電已無法完全置身事外。

而此次我國半導體業對於俄羅斯進行出口制裁,對於台廠本身來說影響不大,畢竟以二○二一年數據來看,台灣半導體出口至俄羅斯的金額僅有五.六五億元台幣,佔整體半導體出口規模僅有○.一%的比重,但出口至俄羅斯相關的其他混合IC、放大器、記憶體、電晶體及晶圓、處理器及控制器等產品,則是應用於通訊、資訊、消費性電子、工業用、軍用等,在缺乏台灣半導體業的出貨,加上全球第一大半導體供應國—美國也同步制裁下,將衝擊俄羅斯的電子終端產品,甚至軍事設備的相關晶片後續供貨。顯然台灣可在此次藉由祭出對俄羅斯制裁半導體出口的動作,來達到宣示性的效果,包括凸顯台灣在全球半導體扮演第二大供應國的關鍵角色,亦提升我國的國際地位與能見度等意義。

另一方面,未來即便俄羅斯針對半導體製造過程中所需使用的氖、鈀等氣體及貴金屬進行反制,則美國供應鏈影響程度將較大,反觀台系廠商在氖、氮、氙、鈀等氣體及貴金屬的庫存量多半有六個月的安全庫存,可存放一~二年,以及採購對象也皆呈現多元化,因而未來將有機會接獲轉單;甚或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因烏俄戰爭而導致國際晶片荒的時間拖長,也有利於台灣,畢竟我國在全球八吋晶圓產能佔比達到廿%,為全球第一,同時十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即有六成以上由我國供應,將有利於台灣半導體業景氣持續處於高原期。

事實上,全球半導體主要供應國美、台、韓、日、歐、中等,均有各自地緣政治的問題須關注,美中科技戰更是貫穿此議題的主軸,政治勢力的選邊站似乎也牽動半導體業版圖的變化;甚至在此次烏俄戰事的發生,也凸顯歐盟發展自主半導體供應鏈,其所面對的地緣政治風險也不亞於其他國家,畢竟歐盟東部地區緊鄰烏克蘭,包含德國東部德勒斯登、捷克等,是近期歐盟吸引國際晶圓廠到當地投資呼聲最高的地區,顯然現階段歐盟也正承受地緣政治軍事衝突的風險壓力。

整體而言,短期內全球地緣政治變動對台灣半導體無害,反而發展呈現穩中透強的格局,特別是二○二二年台灣半導體業將連續第四年成長力道優於全球,我國產值將首度超越四.八兆元,挑戰歷史新高紀錄,同時增幅亦有十七.七%,主要是由晶圓代工所帶動,特別是成熟製程、先進製程供需緊俏基調依舊貫穿全年,甚至台積電因三/五奈米大獲全勝,幾乎囊括Apple、Intel、Qualcomm、AMD、聯發科、Nvidia、Broadcom等重量級客戶的訂單,而使二○二二年業績增長力道超乎預期,預計合併營收年增率將可由二○二一年的十八.五三%擴增至廿四~廿九%的區間,顯然台積電業績爆發的實力仍是不容忽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