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心安娜!

◎ 王昱培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影集《創造安娜》,於全球掀起話題,網友熱議化名「安娜德維爾」的主角假名媛安娜索羅金,既無學歷,也沒商業經驗,為何能行騙紐約上流社交圈?箇中關鍵便是安娜索羅金藉由社交平台打造的虛假人設。

而根據上個月發佈的《2022年全球數位化概覽報告》,全球計有四十六點二億的社群媒體使用者,約占世界總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八點四。人們經常打卡、發動態分享生活日常,要認識一個人,也總是從瀏覽其社群平台著手。安娜索羅金洞悉此一人性弱點,遂善加運用instagram營造多金形象,經常曬高端精品與出入上流派對的照片,其中不乏與名流富豪合影並標註對方姓名,甚至運用遍覽時尚雜誌培養出的品味,在社群發表對藝術的獨特見地。隨著貼文流量與日俱增,上流社會圈對她富二代名媛的身分深信不疑,致使她得以利用向店家賒帳、請朋友代墊費用並拖延不還暨偽造文件申貸等方式,騙得大量錢財。

在社群當道的時代,我們常常輕信一個人在社群平台的形象就是其真實模樣,導致社群平台處處都是安娜索羅金般的騙徒,藉以假亂真的濾鏡照片與浮誇言論欺詐他人。我們對在虛擬世界所見的社群人設與言論,應謹慎求證,如比對不同資訊來源,多方確認真偽,一旦有所疑慮,則勿應允對方關於金錢的請求,以防被騙。

(作者為廉政人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