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姜皇池/普廷進軍烏克蘭的國際法根據

俄國攻打烏克蘭,造成首都基輔郊區民宅損傷慘重(法新社 )

姜皇池/台大國際法教授

俄國攻打烏克蘭,造成首都基輔郊區民宅損傷慘重,一名婦女帶著孩子被迫離開家園(法新社 )

俄國普廷總統二月廿一日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分子所佔領兩地區:「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皆為獨立國家,隨即與兩國簽署《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並下令俄軍進駐「維和」。此種「過早承認」(premature recognition)加上進軍烏東,立即遭西方國家指責為違反國際法。若僅止於此,或許在國際法上有可能陷入各說各方之僵局,但普廷二月廿四日對全國發表演說,隨即大規模地對烏克蘭用兵,如此規模的武力,不折不扣是《聯合國憲章》的所禁止的「武力使用」,普廷究係有何法律基礎,逕行訴諸武力?

烏國多輛軍車24日行駛在基輔市中心獨立廣場。(法新社)

檢視普廷對全國演說,渠先細數冷戰後西方國家恣意武力攻擊他國,比如北約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就對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肆行轟炸、對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國,同樣恣意攻擊,造成人道災難,引發難民潮,西方國家宣稱建立其所謂國際秩序,卻造成更多災難,流更多血,醞釀出更多恐怖主義,更多極端主義。

如此理由,實在難以正當化普廷訴諸武力。先不管西方國家是否全然未提出合法依據,即便所有此等指控全部為真,亦不能用以正當化普廷動用武力。甲殺人未被懲罰,絕不是乙可以殺人的理由。即使假設西方國家一九九九年非法轟炸塞爾維亞,美國違法入侵伊拉克,違反《憲章》第二條第四項,此等國家違反國際法之事實,亦不是普廷可用來合理化其違反國際法之先例。

普廷又指謫北約不斷地擴張,直逼俄羅斯邊界,而由西方國家所操控的烏國「納粹政府」,任由北約部署大批精密軍武,甚至可能包括核武,是對俄國安全的高度挑釁與威脅,俄國必須有所作為。從此檢視,則普廷似乎強調攻擊烏克蘭是基於「自衛權」(right of self-defense),然《憲章》第五十一條的自衛權要件是必須國家遭到「武力攻擊」(an armed attack),不論普廷所指控事實之真偽,單純部署武器難以構成武力攻擊;而從普廷所有發言觀察,或可是訴諸「先發性自衛」(preemptive self-defense),然所謂先發性自衛,在國際法上並未獲得支持,縱使是極少數支持此種權利的學者或國家,同樣要求必須該威脅十分緊迫,且若不有所行動將造成無可挽救之危難。然在烏克蘭個案,並無任何跡象或證據顯示,烏克蘭將對俄羅斯進行攻擊,或是構成任何安全威脅。

此外,普廷或許可訴諸「集體自衛權」(collective self-defense),但前提是普廷所承認的兩個烏東國家:「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必須是主權國家,然此二所謂國家,從未曾是國家,亦不會因普廷在本週予以承認就變成國家;縱使假設此二所謂國家真的是國家,則以普廷目前的用兵規模與徹底將烏克蘭解除武裝,亦與國際法有要求的必要性原則和比例性原則不相符合。

最後,普廷在演說中雖然並未提及,但另外一個可予以構思的是:「人道干預」(humanitarian intervention):普廷出兵「維和」以避免烏東的俄羅斯人遭到「種族屠殺」(genocide),縱使不論所謂人道干預在國際法上是否廣為接受,做此主張,基本的構成事實然待證明,蓋並無任何具體可靠證可資據證明烏國當局對烏東的俄羅斯人進行種族清洗。更何況,以俄國目前出兵的規模與目標,同樣無法符合進行人道干預要件,蓋人道干涉下,俄軍亦需停留在烏東保護,而不是進軍烏克蘭全國各地,並攻擊烏國人民與設施。

從上述檢討,實無法想到任何可正當化普廷出兵之法律理由,事實上,普廷應亦不會理會任何法律理由,不在意是否違反國際法。無怪乎,西方國家異乎往常地一致譴責普廷,指責此種行為是侵略,普廷是侵略者,就連中國都三緘其口,僅能審慎地呼籲各方應循外交途徑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