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網紅淨山的反思

◎ 張經偉

日前有網紅拍片「淨山」、「保護大自然」,誰知竟破壞了日治時期的古物。個人認為,這反映出當代環保觀念的常見迷思:「人類文明」與「大自然」是相對立的,前者正在壓迫後者。因此,看見野地裡的人造物(例如這次的舊酒瓶),就直覺認定那是汙染物、該被清除、以示人類對自然的賠罪。

人為產物等於不自然嗎?其實,今天台灣的許多山林,都是人造林。地球稀罕人類去保護嗎?早在人類文明之前,就有過五次大滅絕,第五次滅絕了鳥類之外的所有恐龍,地球卻都存續至今。想征服自然的人們會如何?秦始皇、漢武帝,晚年皆追求長生不死,就是因為自認宇宙主宰、試圖推翻「人皆有一死」的自然法則,結果秦始皇搞死了自己、漢武帝搞死了自己的太子和皇后、地球則照樣運轉。

吾人當反思環保觀念:「人類文明」實為「大自然」底下的一個亞種,我們的各種行為,之所以能做出來,都是因為大自然允許。哪天人類太超過,也輪不到人類毀滅地球,而是地球會毀滅人類(電影《哥吉拉》系列正是在講這個道理)!做環保不是為了救地球,而是為了把大環境,維持在適宜人類文明永續發展的狀態(例如不要太冷或太熱)。有此認知,方不至再對野地中的人造物,如此反應過度。

(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