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需要世界 世界需要台灣

這場百年瘟疫,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堅韌,尤其在防疫表現與醫療援助,更證明「台灣能幫忙」。(圖:駐日內瓦辦事處)

從中國蔓延全球的武漢肺炎,至今兩年多,疫情仍未止息。台灣近期因變種病毒入侵,本土疫情略有增溫之勢,但對比其他國家,尚屬可控範圍,民眾也展現良好公民素質,包括加速施打疫苗,以及戴好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作為國際上的防疫模範生,我們的抗疫模式一直為許多國家所讚譽及學習。農曆春節將至,南來北往的返鄉與旅遊人潮,勢必對目前防疫作為形成一波挑戰。國人過好年,迎接福虎之年,首先要度過疫情的考驗,這同樣是檢視我們民主治理的成效。

這場百年瘟疫,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堅韌。回顧二○二○年一月,武漢肺炎從中國向境外擴散時,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病毒預測圖指出,除了中國,台灣被認為是疫情風險最大的國家之一。這研究數據是根據各國與中國的交流規模,以及航班等數據推測。而當時台灣有八起病例。但我們沒有成為疫情重災區,甚至還能輸出醫療援助。蔡英文總統在二○二○年四月宣布台灣捐贈一千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美國政府也公開表示,台灣是第一個示警「中國武漢市出現不明病毒性肺炎」。縱使世衛組織長期受中國干預將我們摒除門外,但台灣依然扮演全球公衛的積極貢獻者。

反觀中國,放任武肺病毒釀及全球災難。這兩年多,也未停歇窮兵黷武,還利用其他國家忙於應付疫情,加速軍事擴張。作用力導致反作用力,當北京謾罵美國等民主國家製造冷戰思維時,殊不知正是自己讓「中國威脅論」噩夢成真。美國前任川普政府帶動抗中,從貿易戰擴至軍事、科技等安全領域。現在包括歐洲、澳洲、日本等民主國家,都在應處中國滲透威脅。美國拜登政府上台,除原有美澳、美日與美韓等雙邊軍事同盟,並新成立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AUKUS),加上美日澳印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到五眼情報聯盟,美國正運用這些平台,組成對抗中國的多重聯盟。

從地緣政治看,美國透過這二、三、四、五機制所建構的對中包圍網,台灣位處戰略前線,而成北京亟欲突破的戰略出口。這兩年多解放軍在台灣附近海空域的騷擾,有增無減,並非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有挑釁之舉,也無關接不接受九二共識。關鍵就在吞併台灣,北京才能取得戰略優勢。共機近年對西南防空識別區的侵擾,明顯是為了切斷美軍對台的馳援路線。馬英九政府若此刻執政,其接受一個中國定位,兩岸同屬一中下,只會使北京迫台更師出有名。靠向中國、讓渡主權,最後勢必淪為獨裁國家的附庸。

中共對全球民主造成威脅,台灣部分在野人士存在避戰論調,認為美中在「修昔底德陷阱」的對抗邏輯下,恐爆戰爭衝突,我們要避免成為美中較勁下的「棋子」。解放軍擾台,應視為對美國的回應,而非指向台灣。這種自掃門前雪的偏安心態,正中北京下懷,還讓美國等國家懷疑台灣捍衛民主與主權的真正決心,敵進逼、友遠離,落單的台灣,也只會變得更不安全。當主要民主國家團結對應中國之際,我們要堅定站在民主陣營,尋求志同道合的夥伴,厚實關係與提升實力,過去這段時間,台灣與遠在中東歐地區的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及斯洛維尼亞等國頻密交流,因應中國與俄羅斯這兩陸權國家的擴張,東西陣營的民主國家能攜手合作,正是為鞏固全球民主防線。

台灣的生存與安全,有賴於與民主國家的齊力團結,我們需要世界幫忙,「世界也需要台灣」。這兩年多我們在防疫表現與醫療援助,證明「台灣能幫忙」。經濟上,我們在半導體產業的技術與規模,不僅成為重要的矽屏障,也是許多國家爭相尋求合作對象。安全上,我們堅守民主價值,強化自我防衛力量,不讓中共侵襲第一島鏈有可乘之機,也讓民主陣營持續壯大。台灣雖不大,但展現民主能量,是國際聚焦所在。民主國家間無論進行多邊或雙邊高層會談,「台海的和平穩定」,則為共同語言。我們絕對不是棋子,更不必妄自菲薄,因為無論從防疫、經濟到安全等各層面的表現,台灣已被視為確保整個自由開放印太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