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蔡英文的理所當然

蔡英文總統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致詞,肯定蔣經國前總統「堅決反共、堅定保台」的一席話,符合國家團結抗中的處境,也有促進和解的強烈意涵。(取自總統府網站)

記者陳杉榮

蔡英文總統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致詞,肯定蔣經國前總統「堅決反共、堅定保台」的一席話,符合國家團結抗中的處境,也有促進和解的強烈意涵。但蔡總統「理所當然」的談話,在許多人眼中「未必理所當然」,甚至不以為然,尤其是所謂深綠人士,他們批判蔡英文遠離了獨立建國的信念,質疑她背棄了轉型正義,說她作了政治交易,總統的戰略高度被扭曲窄化為政治權術。

民進黨在台灣已經兩度執政,想要繼續領導國家,早晚必須面對蔣介石、蔣經國兩位前總統的存在,不能漠視也不容迴避。陳水扁和蔡英文並非武裝革命奪取政權,他們乃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選舉產生的國家領導人,刻意迴避兩蔣的執政,甚至只銜接一九九六年總統民選之後的李登輝,並不是正當的政治態度。「政權和平移轉」就是國民黨政權體現政黨政治的具體實踐,也是民主政體的憲法法統傳承。

兩蔣時期的特務統治令人痛恨,高壓統治令人傷感,不堪回首,深綠人士無法接受蔡英文對於蔣經國歷史定位「由人民決定」的談話,批判兩蔣都是軍事獨裁者,質疑蔡英文放著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不顧,本末倒置的去吹捧蔣經國。他們說蔣經國不是「保台」,而是為了「保蔣」,蔣介石只是流亡政權,不是國家,台灣必須獨立建國,蔡英文只想襲奪泛統陣營的神主牌。這些批判各有所本,蔡英文以「反共、保台」肯定蔣經國的理所當然,不被他們視為理所當然。

兩蔣之後,李登輝啟動改革,黨國後裔和受難家屬與辯護律師,劃開了中國人和台灣人制度認同論辯的分野,擴展了台灣政黨政治壯闊的多元局面,政治紛擾造成分裂的傷口,靠著民主制度不斷的癒合。蔣介石、蔣經國是不是獨裁者?透過政權的輪替和史料的研究,早已揭開新貌,國民黨二度和平移轉政權,難道不是轉型正義?

台灣的國家處境特殊,歷史的煙塵總會過去,「美麗島事件」和「辛亥革命」對網路世代已是遙遠的史話,「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的爭論,都是歷史的反省,然而,當一個龐大崛起的集權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壓力朝台灣襲來,蔡英文「理所當然」的彰顯蔣經國反共保台路線,邁出「向前看」的第一步,不以為然者,難不成還有其他更高明的「台灣共識」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