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彈劾天氣主任,預報就變準?

◎ 張健常

兩年前黑鷹失事釀成重大損失,監察院以機密案形式彈劾空軍氣象聯隊天氣中心主任,懲戒法院判決休職兩年,空軍司令部表示尊重判決,將持續強化氣象資源,落實任務提示及監管作為以維飛安。此判例一出,對空軍氣象預報工作士氣恐造成打擊。

孫子兵法有云:「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地者,高下、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在空軍而言,氣象係專屬聯隊位階,資訊蒐整與運用是極為專業,且分工細密的重複性工作,有專人派駐各作戰聯隊、作戰司令部或偏遠單位,依專業分工運作,需具備超然客觀立場,期能獨立行使職權不受外力干擾。各項戰、演、訓任務提示,天氣預報一定是排在課目下達之後,是屬於非常重要的參謀情報判斷。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再先進的氣象雷達、接收的雲圖回波,也難以百分百精準保證,所以必須週而復始、持續更新。

該專機任務航線SOP規定應全程保持目視飛行,不得進雲。惟當天氣突變時,依作業風險管理之分析控制,至少也應採迴避、延後甚至拒絕,但機長身負重任或許有使命必達的決心,或判斷修正時機晚了幾秒,這又牽涉到人因工程、座艙資源管理(CRM)或心理素質等複雜狀況,與其事後坐在桌椅上發掘問題,實在無法模擬千鈞一髮的臨場狀況,即使抓個天氣主任當墊背,也不會讓下次預報變更準確。

(作者為前飛官,備役空軍上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