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恢復徵兵 展現台灣自我防衛意志

◎ 林逸民

過去國際局勢曾經對台灣相當不利,任何主權的爭取努力,都被視為「麻煩製造者」,使得台灣政府與民間灰心喪志,進而自我麻醉,這是過去連續三任總統縮短國軍役期,朝向全募兵制發展的背景因素之一。

如今國際環境已經完全不同,美國積極聯盟抗中,台灣成為戰略重心,去年六月美國多位參眾議員再度提出《台灣防衛法案》,去年十一月參議員霍利提出《武裝台灣法案》,本月廿一日眾議員蓋拉格提出其眾議院對案。去年十二月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也附加多項強化台灣防衛條文。

不僅美國,日本、澳洲、印度、英國,以及如今歐洲也加入抗中行列,每當中國軍事威脅,全球友台人士急忙詢問如何協助台灣,《經濟學人》認為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地方,然而,台灣人卻渾然不覺、歌舞昇平。

知名學者法蘭西斯.福山接受雜誌專訪時就提出寶貴意見:台灣不夠重視自我防衛,台灣犯的最大錯誤,是廢除徵兵制。福山振聾發聵的提醒,正呼應美國政、軍、情各界,屢屢苦勸台灣需表現自我防衛意志。

台灣人期盼一旦面臨戰爭威脅會有人來拯救,但是有人來拯救的基本要素,是先願意自救。畢竟,沒有人想幫扶不起的阿斗。徵兵制是表現防衛意志的明確方式,一國人民如果自己不為自己國家奮戰,其他國家會理會?

實務上需求,台灣因少子化,數學上不可能募得足夠兵源;所謂發展全民國防,若人民沒有服過義務役,或是役期極短有如夏令營,對軍事沒有基本常識,也不可能成功。

站在數學上的基本兵力需求計算,以及提倡男女平權、賦權女性,應該男女均服兵役。役期長度也應重新考量,當前服役四個月,連基本槍枝保養與射擊都無法熟練,毫無戰力可言,砲兵以上較專業兵種,更需要最起碼超過一年的時間訓練才有基本戰力。因此役期應恢復過去的兩年以上,專業兵種三年。

許多反對徵兵的理由是當前國軍戰訓不佳,當兵浪費生命,這種說法猶如因噎廢食,食品若衛生不佳,應該改善衛生,不是絕食。國軍的確有很多需改革之處,應該戮力革新,不是以此為由,不做該做的事。

台灣勿忘福山苦口婆心地叮嚀,備戰才是維護和平的唯一辦法,恢復徵兵制,已勢在必行。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