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小笠原欣幸/關於台灣「二一年體制」的形成

二○二一年一月始政的拜登政府,與同盟國協調,在台灣議題上採取牽制中國的路線。圖為九月的AUKUS(澳英美聯盟)成立。(法新社檔案照)

小笠原欣幸/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

二○二一年是國際政治圍繞台灣議題發生劇烈變動的一年。中國對台軍事威嚇逐步升級。為了嚇阻中國的武力攻台,美國加強了支援台灣的防衛行動。此外,亦可見日本開始對「台灣有事」進行警戒。民主諸國支持台灣的行動也擴大了。

台海情勢及台灣的民主主義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均為二○二一年的潮流之一。可認為關於台灣的一連串行動,改變了「七二年體制」框架,而且出現了能夠稱為「二一年體制」的新框架。

一九七○年代,美中、美台關係及日中、日台關係形成了一個框架,而決定此方向的則是一九七二年的美中聯合公報及日中聯合聲明。此後,關於台灣形成了長期穩定的國際佈局,這就是被稱為「七二年體制」的國際框架。

在此體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主張得到了大致上的承認,在國際政治中台灣遭遇邊緣化。然而中國未統治台灣的事實仍舊存在。台灣則在僅存的活動空間中發展經濟、實現民主化,得以延續至今。

「七二年體制」在鄧小平提出的「和平統一」和日美在台灣議題上對中國有所顧慮之下,微妙的平衡就此形成。然而,這五十年間發生了以下三個變化︰台灣的民主化、中國的國力增強、美國的影響力下降。

中國雖然在江澤民、胡錦濤時代成功建立密切的兩岸經貿關係,吸引台商、各界人士,但是,這樣的做法並沒有在具體制度上促進統一。對此感到不滿的,就是習近平。

習近平高舉「兩岸一家親」、心靈契合等兩岸民族羈絆的大旗,並對統一表現出強烈意願,卻並未傾聽台灣人民的聲音。習近平利用強大的政治力量成功拉攏了國民黨,然而,這也導致了民進黨執政。後來蔡英文在二○二○年總統大選中,喊話拒絕「一國兩制」,並以台灣選舉史上最高得票數實現連任。

習近平的對台政策,是以硬實力施壓、威嚇,及以軟實力吸引、攏絡,兩者雙軌並行。然而,台灣早已「習慣」中國的威嚇、惠台政策的吸引力亦十分有限,因此無論是何種路線皆未成功。

「台灣認同」的鞏固造成了習近平的施壓力道越大,離台灣統一就越遙遠的狀況。台灣接受中國共產黨遊說的統一的可能性幾乎喪失殆盡。因此,習近平的對台政策亦轉向以武力逼迫統一的「強制性和平統一」。

美國從川普政府的後期開始,屢屢拋出重視台灣的政策。美國對台灣關注度上升的傾向,並非只是表現在單一政黨或政權上,而是表現在政府、議會、輿論等多個層面上。

二○二一年一月始政的拜登政府,與同盟國協調,在台灣議題上採取牽制中國的路線。在去年三月的日美外長和防長的二+二會議、四月的日美領袖會談、六月的G7峰會、九月的AUKUS(澳英美聯盟)成立、同月的四方峰會(日美澳印戰略對話)等,皆有具體的展現。

雖然這些會談不只有對中意識的強弱之分,也有些鬆散的聯手之意,因此也有意見認為這「無法與中國對抗。然而,透過將各個機件逐層堆積,就能成為監視中國動向的框架。對中國來說,也變得更難以行動。

十一月拜登總統和習主席進行了線上會談。習近平警告:台美的動作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拜登則是表明了「堅決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動」的立場。習近平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拜登則稱會繼續維持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只從這點來看,拜登政府的對台政策框架似乎沒有改變,然而,這種看法只是停留在表面。重點是「一個中國政策」的執行方式。歐巴馬及之前的歷代美國政府,強調「一個中國政策」策的場合,都是在一定程度上考慮中國、冷落台灣而使用。相較之下,拜登政府則是在維持現狀的前提下,一定程度承認了台灣的國際空間,並強化台灣的自衛、防衛能力,將此路線以概括成為「一個中國政策」。

從中可以看出有避開招致中國激烈反彈的意圖。也就是說,拜登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起到了「護身符」的效用。即便中國非常惱火,但比美國政府完全拋棄「一個中國政策」要好,所以中國也不至於掀翻美中談判桌。

綜上所述,二○二一年圍繞著台灣的國際政治形成了一個可以稱為「二一年體制」的新框架。「二一年體制」雖然繼承了「七二年體制」的框架,但重新詮釋了其內涵。此框架的特徵是:一、為了嚇阻中國的武力攻台,以美國為主的日澳歐等同盟國聯手形成鬆散的夥伴關係;二、台灣獲得民主諸國的關注,得到某種程度的國際空間;三、不同於舊的框架,日美和中國之間沒有達成一致。

因為今後中國以武力逼迫統一的行動勢必升級,並且各國力量的博弈將會帶動局面,所以危機感可能也會隨之升高。儘管如此,中國也不得不盤算使用武力的代價和風險,因此在緊要關頭嚇阻中國還是可行的,此即為「二一年體制」。而如何維持這樣的新平衡,對日本來說是生死攸關的重要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