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生生用平板 業界良心話

◎ 周偉謨

2021年底台灣最大的教育新聞,莫過於行政院於去年11/25喊出自2022年起,全面推動數位學習精進計畫,四年預計投入200億。第一年計畫先從硬體設備著手,預計於九月前投入20億,推動61萬台的行動載具,以偏鄉學校一生一機,非偏鄉學校六班補助一班的原則協助各縣市完成建置工作。根據教育部資科司司長郭伯臣的說明,這批載具會同時達成BYOD與THSD的學習輔助,兼顧學生在校以及在家的學習輔助,達到科技輔助教學、遠距陪伴學習以及跨校共學的學習成效。

此新聞一出,包含教師與學生家長其實也提出了不少的疑慮,像是孩子3C上癮、影響孩童視力、網際網路色情暴力資訊過濾等等。針對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疑慮,郭伯臣司長則是以會與家長溝通以及透過裝置管理(MDM)來讓教師掌握學生使用載具的狀況來回應。郭司長說明未來會透過MDM監管學生使用哪些平台、避免學生瀏覽不適合的網站內容、強制關機限制孩子使用時間等等。

學校端常見的行動載具,包含Apple的iPad、Microsoft的Surface Go、搭載Google作業系統Chrome OS的並由Acer或者ASUS生產的Chromebook以及三星生產的Android平板,這四種系統的載具都有各自的獨立MDM系統,雖然說有的宣稱可以管理其他平台的載具,但功能以及政策派送的成功率,都會大打折扣。教育部針對各平台的載具管理,也於2021年底招標請廠商開發可以同時管理各種系統行動載具的MDM平台,但令人好奇的是,MDM除了可以搜集載具的使用狀況,如使用者、使用時間、使用地點、使用情境之外,還可以統一派送管理政策到載具上,如安裝APP、限制使用者、遠端抹除資料等等,針對各立山頭的各種載具,這個MDM平台究竟可以發揮多大功效,大家都在觀望。

再來就是針對各校的管理者,這邊指的包含課堂上的管理者以及校園載具的管理者。經歷過2021年5/18的停課後,相信各縣市各校的老師在資訊能力上都有大大的進補,但從5/18後來看,先前包含政府單位以及各校園針對COVID-19學習不中斷的超前部署,根本就是「呼口號」。目前台灣的教學現場,多數的老師數位素養不足、資訊能力落後,如此大量的行動載具導入教學現場,不管偏鄉不偏鄉,這些老師們有沒有辦法駕馭?會不會在教育部使用數據的業績壓力下不得不使用,卻又導至教學失控?

至於校園載具的管理者,通常就是學校的資訊組長或者設備組長,講白了這些老師美其名是管理資訊設備,實際上只要是跟「電」字有關的,全校的老師都會找他們。一下子導入大量的設備,對他們來說會是相當大的負擔。至於偏鄉的老師,資訊組長其實就是一般比較有資訊能力的老師兼著做,一生一機,對這些老師而言會是個不小的負擔。

相信包含行政院以及教育部,都是希望可以幫助台灣的孩子在學習上可以更加多元、更加便利,推動如此大的政策,想必也是規劃好了萬全的準備,如何結合政府、學校、家長、廠商,完善台灣的教育,也考驗著行政院以及教育部的規劃與應變。

(作者為教育科技代理商PM,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